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京大廈大火一家四口裹濕棉被逃生 市長鞠躬道歉

本文共996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南京雨花台一處社區23日凌晨發生火災,據「南京發布」公眾號,南京市長陳之常24日凌晨舉行記者會表示,截至23日24時,事故共造成15人遇難,44人住院治療,陳之常也在記者會上向遇難者家屬、受傷人員家屬鞠躬道歉。

由於火災發生在民眾熟睡的時刻,許多住戶發現時房間已經滿是濃煙。據官方初步分析,火災為6棟建築地面架空層電動自行車停放處起火引發,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23日凌晨4時許,南京市雨花台區明尚西苑6棟突發火警。微博上影片顯示,夜色中的住宅大廈,多戶單位都傳出熊熊火光,樓下亦有不少居民。直至天光後明火已被撲滅,惟大廈高層單位仍有白煙冒出。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梁軍記在者會上指出,23日4時39分,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獲報警:雨花台區明尚西苑6棟發生火災。獲報後,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迅速調集25輛消防車、130名指戰員到場處置。6時01分明火被撲滅,14時許現場全部搜救工作結束。

雨花台區區長李方毅指出,事發的明尚西苑小區,其中,2單元大約第21層至34層都留下了被火燒黑的痕跡。

住在6棟2單元7層的居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是被女兒叫醒的,醒來後聞到了刺鼻的煙味。「當時我所在的房間里煙還不是很大,打開家門才發現,樓道裡全是煙霧,什麼都看不到了。」「發現火情後,本想拉個繩子從七樓下去,但發現陽台外也有火,下不去」,他趕緊到廚房用水將家裡的薄被打濕,妻子和兩個孩子也戴上了口罩,一家四口裹上被子開始往樓下走。

「樓道裡什麼都看不到,只能靠直覺走。」王先生說,走到一樓發現,一樓門口停電動車的地方在著火,自己想從單元樓地下室離開,結果發現地下室配電房也著火了。「後來消防隊員在一樓滅火,我們才成功跑出來。」

住在卅樓,已經懷孕8個月的祁女士和她老公在熟睡中,聽到樓下有人大喊「著火了」,先生「打開臥室門,就發現客廳里已經有很多煙了,然後他馬上把我叫醒了。」「我們倆趕緊把枕套打濕,捂著口鼻,睡衣外面套上羽絨服,穿著拖鞋,摸著黑從家出來了。」

夫妻倆在樓梯間碰到了一對爺孫,「老人和孫子的臉都被燻黑了,老人抱著孩子很吃力,我老公就幫忙抱著孩子,我們4個人一起往樓下走。」

據長江日報,該小區不是第一次因為電動車停放處起火而發生火災,2019年該棟樓曾因電動車發生過火災,牆面上仍留下了大片煙燻痕跡。2022年南京電視台《法治現場》欄目,也有過關於「明尚西苑小區架空層擠滿電動車」的新聞報導。

因南京明尚西苑小區23日凌晨發生大火,發生重大傷亡,南京市長陳之常在記者會中,鞠...
因南京明尚西苑小區23日凌晨發生大火,發生重大傷亡,南京市長陳之常在記者會中,鞠躬道歉。(大皖新聞網)
南京明尚西苑小區23日凌晨發生大火,奪走十五條人命,44人受傷住院。(長江新聞)
南京明尚西苑小區23日凌晨發生大火,奪走十五條人命,44人受傷住院。(長江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