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會蒙古外長:讚賞蒙方將發展中蒙關係置於外交優先方向

本文共82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大陸外交部發布訊息,當地時間2024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約會見蒙古國外長巴特策策格。王毅強調,中方讚賞蒙方將發展中蒙關係置於外交優先方向,願同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充分挖掘合作潛力,推動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巴特策策格則表示,蒙方珍視蒙中友好,願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去年王毅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也與巴特策策格見面,這次再次會面顯示中方對與蒙古國的外交十分重視。王毅表示,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好夥伴。習近平主席同呼日勒蘇赫總統就築牢兩國命運共同體根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蒙建交75週年、簽署友好合作條約30週年、建立全面策略夥伴關係10週年。雙方要以此為契機,按照兩國元首戰略指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支持,鞏固政治互信,密切各領域交往。

他說,中方讚賞蒙方將發展中蒙關係置於外交優先方向,願同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充分挖掘合作潛力,推動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在今年1月份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2024 年年會期間,蒙克國總理奧雲額爾登公開表示:蒙克國外交部正在與不同外交渠道合作,以安排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峰會。但在此之前,蒙古被認為傾向美國,奧雲額爾登去年8月訪問美國,與美副總統賀錦麗等會談,更是五年來首位蒙古總理訪美,顯示其有意拉近與美國的關係。

但奧雲額爾登在今年達沃斯論卻大談中俄蒙合作,當時他表示,蒙古國正在進行一項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深化蒙中「一帶一路」合作。他表示,中國提出的中蒙俄經濟走廊是共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

王毅與蒙外長會面時,雖表達對蒙古改將中蒙關係列為優先外交方向表示認同與讚賞,但是否可能實現蒙古的三方峰會願望,仍值得觀察。

中國外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蒙古外長巴特策策格,圖為2022年王毅在...
中國外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蒙古外長巴特策策格,圖為2022年王毅在烏蘭巴托與巴特策策格舉行會談。(取材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