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橫向拓展 馬化騰成網遊「古劍奇譚」運營商最大股東

本文共78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騰訊近日完成對知名遊戲《古劍奇譚》運營商、老牌單機廠商北京網元聖唐的股權收購。本次交易後,騰訊持股比例達87.36%,成為網元聖唐第一大股東,將參與公司的經營決策。目前,網元聖唐的實際控制人已從創辦人「孟憲明」變更為「馬化騰」。分析認為,騰訊在投資版圖收縮的當下,增持網元聖唐主要看重該公司累積的單機經驗。

網元聖唐是大陸國產老牌單機遊戲廠商,旗下擁有眾多IP,打造了諸如《古劍奇譚》等經典作品。據了解,騰訊曾分別於2020年、2023年對網元聖唐購入合計43.38%股權,最近一次增持僅在兩個月前。

財聯社引述接近網元聖唐人士說法稱,騰訊在收購後,承諾仍將保持核心研發團隊的獨立性,延續網元、燭龍的獨立廠牌,並將幫助古劍系列經典IP繼續做大,而孟憲明還是會作為CEO和騰訊一起負責公司的管理事務。後續,雙方在遊戲發行上的合作也會更為緊密。

知情人士指出,騰訊之所以連續增資,正是由於看好網元聖唐在單機遊戲上積累的寶貴經驗,以及研發團隊在審美、人文、敘事等方面的潛力。

騰訊與網元聖唐最新合作的遊戲是《白荊迴廊》,已於2024年1月12日正式上線。《白荊迴廊》是一款立足於全新多元宇宙世界觀的即時多維戰鬥RPG遊戲,由騰訊遊戲負責發行。僅在該產品的測試階段,各平台已有超過1,500萬名玩家預約下載。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近期在員工大會上表示,遊戲還是騰訊目前王牌業務,但他稱騰訊遊戲「好像是躺在成功的功勞簿上」。他指出,過去一年,騰訊遊戲受到很大挑戰,新生代遊戲公司層出不窮,從玩法類到內容類的轉變,騰訊一時無所適從,友商不斷產出新品,騰訊好像毫無建樹,雖然也推出了新品《元夢之星》,但反響沒有想像中理想。

對於未來戰略,馬化騰表示,希望在軟體和遊戲研發方面「橫向做透、做扎實」,而不是在一個縱深角度跟其他遊戲公司或硬體廠商為敵,更關鍵的還是找準自己的主業並聚焦,這樣更有勝算。

騰訊近日完成對知名遊戲《古劍奇譚》運營商、老牌單機廠商北京網元聖唐的股權收購,本...
騰訊近日完成對知名遊戲《古劍奇譚》運營商、老牌單機廠商北京網元聖唐的股權收購,本次交易後騰訊持股比例達87.36%。(圖/取自古劍奇譚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