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強雨雪 打亂大陸春運

提要

官方連發氣象預警 高鐵停駛、飛機停飛 15個小時車程變四天…

高達90億人次移動的大陸春運正遇上15年來最強雨雪。圖為交警冒雪在河南駐馬店市指揮交通。(新華社)
高達90億人次移動的大陸春運正遇上15年來最強雨雪。圖為交警冒雪在河南駐馬店市指揮交通。(新華社)

本文共7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高達90億人次移動的大陸春運正遇上15年來最強雨雪,華中、華東多個省分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多列次高鐵停駛、飛機停飛,有人滯留車上五個多小時,「沒有暖氣,冷得發抖」。湖北、安徽情況嚴重,武當山等多景區關閉,大陸應急管理部緊急向當地調撥救災物資。

大陸氣象局預估,5日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持續,而由於南方暖濕氣流較活躍,南方地區大範圍雨雪天氣將持續到除夕前。

自1月底起,大陸遇上2009年以來冬季最強雨雪冰凍天氣。至2月3日,大陸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天氣進入最強時段,港媒形容,90億人次的春運大流量,遇上15年來最複雜的春運天氣。

大陸氣象局昨罕見一連發出大風藍色預警、大霧黃色預警、暴雪橙色預警和冰凍橙色預警等四個預警,預計4日至5日,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區有凍雨;安徽、江蘇、山東等地區有暴雪。北方降雪在後天可望結束,南方大範圍雨雪將持續到除夕前。

截至昨晚,包括山西、內蒙古、江蘇、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大陸16省區市共封閉路段210個,涉及91條高速公路,累計里程1.3萬公里,共關閉收費站1,665個。

一名從上海赴重慶的車主表示,一早5點半出發,一路上受前方車禍影響多次塞車,行至湖北地界時遇到封路,便在當地酒店住了一晚,「原本15個小時車程,現在都變成四天了」。

上海鐵路局稱至少39趟列車停駛。麥女士抱怨,從湖北荊州搭高鐵前往漢口,中途停駛長達五個多小時,車內暖氣斷供,全車旅客冷得發抖。雖然列車服務員免費供應了泡麵和八寶粥,但沒有熱水無法沖泡。不到兩小時的路程花了15個小時才到。

宜昌三峽機場多航班取消,乘客整晚滯留。丁女士說,機場稱跑道積雪未清除完畢,不確定幾點能飛。南方航空有航班長時間延誤,有乘客滯留在飛機內近六個小時,還有乘客呼吸困難致電求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董軍見紹伊古:中俄兩軍合作對全球戰略穩定至關重要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