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公安部:白所成等10名緬北詐騙集團頭目被成功押解回國

本文共1539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根據大陸公安部刑偵局微信公眾號昨深夜發布訊息,1月30日,緬甸警方依法向大陸公安機關移交了白所成、白應蒼、魏懷仁、劉正祥、劉正茂、徐老發6名緬北果敢電詐犯罪集團重要頭目和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 當晚,隨著一架中國民航包機降落在雲南昆明長水機場,緬方移交的10名重大犯罪嫌疑人被大陸公安機關成功押解回國。

訊息稱,此次行動是中緬兩國開展國際警務執法合作取得的又一標誌性重大戰果,充分彰顯了中緬兩國聯合打擊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共同攜手維護安全穩定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訊息指出,長期以來,緬北果敢自治區以白所成、魏懷仁、劉正祥、徐老發等爲首的多個犯罪集團大肆組織開設詐騙窩點,公開武裝護詐,針對中國公民瘋狂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詐騙數額巨大,同時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等多種嚴重暴力犯罪,犯罪情節極其惡劣,社會危害極其嚴重,人民羣衆深惡痛絕。

訊息稱,在掌握相關犯罪事實和證據的基礎上,2023年12月10日,大陸公安機關對白所成等10名緬北果敢自治區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重要頭目進行公開懸賞通緝。在外交部和我駐緬大使館大力支持下,公安部派出工作組赴緬甸開展國際警務執法合作,工作組與緬方進行多輪會談磋商,就聯合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全力緝捕並移交電信網絡詐騙集團重要頭目等達成一致意見。隨後,緬甸警方陸續抓獲了我公安機關公開通緝的白所成、白應蒼、魏懷仁、劉正祥、劉正茂、徐老發6名犯罪嫌疑人,白應蘭、魏榕、魏青松、劉積光4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1月30日,緬警方決定將到案的上述6名犯罪嫌疑人以及大陸公安機關前期向其通報的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移交中方。當天,公安部組織雲南公安機關民警赴緬甸執行包機押解任務,成功將相關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國。

公安機關有關負責人表示,爲堅決徹底剷除緬北涉陸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毒瘤」,公安部與緬甸警方持續開展執法安全合作,雲南公安機關不斷深化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的邊境警務執法合作,在前期持續不斷打擊下,截至目前,已有4.4萬名緬北涉陸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移交中方,其中幕後「金主」、組織頭目和骨幹171名,網上在逃人員2908名,有力打擊了境外詐騙集團的囂張氣焰,打擊工作取得歷史性重大戰果。

公安部稱,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此類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不斷深化國際執法合作,持續緝捕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重要頭目,縱深推進專項打擊行動,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維護邊境安全穩定。

據南方都市報,當晚被押解回國的白所成家族有2人:白所成、白應蒼。白所成家族長期從事賭博、電詐和房地產業務,旗下蒼盛科技園是著名的電詐園區,其創始人正是90後、白所成的二子白應蒼。先前被通緝的還有白家女兒白應蘭,目前在逃。

果敢四大家族之一魏家則是魏懷仁被押解回國。南都報導稱,魏家話事人是魏超仁,曾是彭家聲創辦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的總參謀長。政權變更之後,出任緬甸聯邦議會議員、果敢特區共產黨主席、果敢自治區委員會委員。這次押解回國的魏懷仁,是魏超仁的弟弟。魏懷仁手中握有軍方勢力,魏家也是當地罕見的握有軍權的家族。

四大家族中稱為果敢首富的劉正祥家族,此次有2人被押解回國:劉正祥、劉正茂。劉正祥現為果敢自治區委員、城市發展管理局局長。劉正祥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是福利來集團董事長。劉正茂是劉正祥的弟弟,在福利來集團擔任執行董事。此前一同被通緝的劉正祥的兒子劉積光目前在逃。

南都報導稱,相較於緬北四大家族,此次押解回國的還出現了一位公眾較為陌生的通緝人員-徐老發(又名徐發啟),他是果敢西山區楂子樹鄉鄉長,同時是盛源集團的老闆。2021年12月28日,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曾公開審理一起涉及33名犯罪嫌疑人的詐騙、偷越國境案,詐騙集團——盛源集團首次露出水面。

白所成等緬北果敢四大家族6大重詐騙頭目被押返大陸。    央視新聞
白所成等緬北果敢四大家族6大重詐騙頭目被押返大陸。 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外交部司長楊濤:過剩的不是中國產能,而是美國焦慮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