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禁毒會議 陸學者:傳遞雙方可走出零和博弈

本文共543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將於今天在北京舉行首次聯席會議,討論阻止芬太尼進入美國機制。中國外交學院美國事務專家李海東分析,雙邊關係正處於關鍵轉折期,也可傳遞中美關係可以走出零和博弈局面的訊號。

去年拜習舊金山會晤同意成立禁毒工作組,打擊芬太尼(Fentanyl)等毒品。

據環球時報報導,李海東表示,近期中美在外交、經貿和禁毒等多個領域展開密集溝通,兩國關係目前正處於關鍵轉折期,這應該可以向「部分美國政客」傳遞中美關係可以走出「零和博弈」局面的訊號。

李海東並指出,今年將舉行的美國大選或將為兩國關係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雙方保持在各領域的溝通以及在一些具體議題上的合作,有助於減緩美國國內政治可能對中美關係帶來的衝擊。

環球時報另一篇社評則聲稱,「對芬太尼的問題,美方要珍惜中國的善意」,並指美國一度企圖以「激烈對抗」和「極限施壓」的方式來「逼迫中國」,出手制裁中國企業。種種言行跟其他遏制中國的言行,把中美合作的氣氛給完全破壞了。

社論還稱,美國這麼做所付出的代價和教訓都是很深刻的,「本來應被拿來解決問題的時間和精力都浪費掉了」。希望美國在今後處理中美關係的時候,也能多一點像中國這樣的換位思考。

在去年拜習舊金山會晤前,美方長時間抱怨中方對芬太尼打擊不力,導致大量芬太尼流入美國造成毒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遲無回應 陸官媒:大陸善意,民進黨當局感受到了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