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律賓成功空投仁愛礁 陸海警:惡意炒作無益情勢緩和

本文共699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中菲在南海仁愛暗沙(大陸稱為「仁愛礁」)的角力不斷。21日,菲律賓空軍以超低空空投方式,對擱淺在仁愛礁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進行補給。對此,中國海警局27日批評菲國對此事進行惡意炒作,並稱此舉無益於緩和南海緊張局勢。

據「中國海警」微信公眾號消息,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27日發出新聞稿表示,1月21日,上述菲律賓小型飛機向「非法坐灘」軍艦空投補給,中國海警即時跟監掌握,依法依規管控處置,對菲方補給必要生活物資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

甘羽稱,「菲有關方面罔顧事實、惡意炒作,蓄意誤導國際認知,無益於緩和南海緊張局勢。我們正告菲方停止挑釁炒作,中國海警將加強仁愛礁及其鄰近海域維權執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媒體「ABS-CBN」近期引述匿名高級軍事官員說法指出,菲國軍方21日早上派遣一艘海上巡邏機,前往仁愛礁(菲國稱阿雲津礁)坐灘軍艦「馬德雷山號」展開空投補給任務。據了解,過去中國海警船次次在海上攔截都成功,但這次菲律賓補給方式改成出現在空中,因而無法攔住。

此外,菲律賓軍方近期曾表示,菲國計劃進一步開發南海島礁並購買更多船隻及雷達,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對此回應稱,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堅決反對菲方在「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島礁」上開展任何形式的建設活動。

他聲稱,當前中菲關係面臨困難,根源在於菲方背信棄義,勾結「域外大國」,不斷在南海侵權挑釁,損害中方正當合法權益。

吳謙要求菲方「尊重歷史,認清現實,不要沿著錯誤的道路走下去」。他表示,中方願與菲方透過雙邊對話協商解決分歧,但如果菲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

圖為菲律賓於1999年擱淺在仁愛暗沙(大陸稱為「仁愛礁」)上的「馬德雷山號」登陸...
圖為菲律賓於1999年擱淺在仁愛暗沙(大陸稱為「仁愛礁」)上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