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一輪外交戰?陸喊話我友邦:儘早回到「一中」大家庭

本文共808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1月13日落幕後,大陸對台開啟新一輪外交戰。除諾魯宣布與我斷交轉向與大陸建交,大陸友邦也接連發表恪守一中原則的立場,並獲得大陸外交部公開點名、讚賞。最新進展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敦促極少數仍與台灣保持所謂『邦交』的國家順應時代潮流,儘早回到堅持一中原則的國際大家庭」。

汪文斌主持26日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有台灣官員稱,大陸處心積慮謀奪台灣的邦交國,並不排除大陸會利用吐瓦魯的選舉來惡意操弄議題,並且影響特定的候選人,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時,作出上述表示。

汪文斌稱,大陸和諾魯復交再次向世界昭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大家庭還將不斷壯大,這一點不會因為「台獨」及其背後勢力的意志為轉移,也不會因為「民進黨當局」說三道四而改變。

他還說,「我們敦促極少數仍與台灣保持所謂『邦交』的國家順應時代潮流,儘早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大家庭中來。」

諾魯在台灣大選2日後(1月15日)宣布與我斷交,並在24日與大陸簽署復交聯合公報,宣布兩國即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而後,有消息傳出吐瓦魯在吐國大選後可能與台斷交,有媒體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吐國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源自諾魯,推測是諾魯或者大陸刻意進行的操作。

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近來多次提到一中原則以及台灣邦交議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15日、16日、19日記者會上多次點名支持北京立場的國家。她還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截至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公開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對這些國家和組織表示高度讚賞」。

大陸外長王毅24日在與諾魯復交的記者會上也宣稱,目前還有極少數國家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這項做法違背自身國家和人民利益,也構成對中國國家主權侵害,「遲早要加以糾正」。

台灣和諾魯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數量已減少至12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敦促極少數仍與台灣保持所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敦促極少數仍與台灣保持所謂『邦交』的國家順應時代潮流,儘早回到堅持一中原則的國際大家庭」。圖為大陸外長王毅(右)24日在北京與諾魯外長簽署復交公報。(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兩岸觀光旅遊破冰 李奇嶽:盼雙方政府相向而行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