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發布反恐白皮書 轉發血腥、暴力視頻恐涉及恐怖活動

本文共81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發布《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白皮書,內容介紹大陸反恐主義法律制度體系建設,並對恐怖活動進行認定與處罰標準。值得注意的是,在白皮書提及的案例中,將血腥、暴力場面視頻轉發到社交媒體帳號,也會涉及傳播恐怖主義的違法行為,將可能處以行政處罰。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七節,共約1.3萬字。白皮書中結合具體內容列舉13個事例,對正文部分進行補充說明。

此外,白皮書也提出,在知情下提供有關人員意圖非法出境實施恐怖活動,並多此提供轉送、住宿與偽造等便利,將構成資助恐怖活動罪;此外,非法持有宣揚恐怖主義物品也在違法範疇裡。

而對於恐怖活動的處罰,則依犯罪性質、情節與對社會危害程度,有行政處罰、緩刑或罰金。另一方面,白皮書也指出在依法辦理恐怖活動違法犯罪案件過程中,注重保障公民基本權利,包括受害人、其他利害關係人,以及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的權利。

此外,白皮書提及要消除恐怖主義的思想基礎,在嚴厲懲處恐怖活動違法犯罪的同時,更加註重以非刑罰方式教育輓救大多數受極端主義思想蠱惑,要加強群眾法治意識等。

環球時報報導,浙江師範大學邊疆研究院副院長王江指出,大陸作為恐怖主義的受害國,不斷尋求在法律制度上的應對方式,經過漫長地摸索逐步形成一套反恐怖主義法律體系,白皮書就是對這套反恐怖主義法律體系的全面介紹。

此前,在大陸提到反恐多聚焦新疆一地,此前國新辦針對新疆反恐發布多部法規,包括《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新疆的人口發展》等。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李昌林認為,白皮書不再局限於新疆一地,而是著眼全國,更為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反恐怖主義法律體系。

對於中方從事反恐常常受到西方批評,李昌林認為有幾點:一是媒體與從業人員不了解狀況,逕行揣測與評判;二是惡意曲解,將大陸反恐預設為種族滅絕。

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發布《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白皮書,內容介...
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發布《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白皮書,內容介紹大陸反恐主義法律制度體系建設。圖為北京反恐宣傳儀式畫面。圖取自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