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南昭通市土石流 村民疑與煤礦開採有關

本文共1183字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中國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和興、和平兩個村民小組今晨發生土石流。陸媒引述村民表示,懷疑事故與當地煤礦開採有關,官方承認此前曾接獲有關煤礦開採致附近房屋開裂的投訴,但稱經證查兩者無關。

中國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和興、和平兩個村民小組今天清晨5時51分發生土石流,目前已知47人被埋。

綜合極目新聞、新京報及鳳凰網報導,據當地村民表示,發生土石流的合興、和平村是涼水村的兩個村民組,位於山腳下,大概居住了100多戶、500多人,多為彜族,靠種植玉米和馬鈴薯為生。

報導引述村民表示,事發前一個月,村裡的山體曾出現裂縫,村裡有一處煤礦,不知此次土石流是否與煤礦開採有關。

據天眼查顯示,鎮雄縣劉家坡煤礦有限公司位於涼水村,該公司以從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為主。劉家坡煤礦曾因越界開採被有關當局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極目新聞記者22日多次撥打劉家坡煤礦在企業註冊平台登記的電話,均被掛斷。

鎮雄縣能源局工作人員回應極目新聞記者時表示,此前接獲關於「煤礦作業疑致涼水村附近房屋開裂」的相關投訴,「當時調查核實過,結果是兩者沒多大關係」,並稱本次土石流的具體原因暫不清楚,以後續調查結果為準。

報導表示,發生事故的塘房鎮及週邊的潑機鎮,散布著多家煤礦。

另一名村民顧先生表示,其中4名被掩埋者是他的親戚。他說,「挖煤,下面就是煤礦,可能挖煤挖空掉了」而導致今次事故。

報導引述多名涼水村村民憶述事發時情況。村民李先生(化名)表示,今天凌晨4時許,他和家人在睡夢中突然被巨大的聲響驚醒,起初他以為是飛機經過,後來聲響持續一個多小時,他和家人趕緊穿好衣服,逃出房子躲避。

李先生還表示,一個多月前在發生土石流的山頂,發現了非常明顯的裂縫,連他家的房子也出現了裂縫。他去年12月28日發布的視訊顯示,山頂有寬約數十公分的明顯裂縫,而且有一定長度。

在事故中受傷的女子小林(化名)表示,今天凌晨4點多她正睡覺,屋頂掉下的天花板砸中她的頭,她見到房子即將垮掉,趕緊跑出了屋子。幸好她被救援人員送往醫院救治,現在感到頭有點痛,其他部位沒事。

另一名村民雷女士表示,事發時自己的家人在涼水村和平組,目前安全。家人告訴她,當時正在下雪,起初聽見外面聲音很大,還以為是雪下太大導致。

雷女士說,5時左右,家人聽見屋外有響聲,剛好當晚村裡有一位老人去世火化,家人以為是那戶人家在放鞭炮。後來為死者守夜的人發現山在垮,於是打電話給雷女士的堂弟,堂弟立刻喊人起床逃生,但因為村子較大,來不及喊完,事故已發生了。

另一名村民稱,21日她因事離家去外地,躲過了災難,他家的房子被埋,一個大人和3個孩子被困,至今聯絡不上。

該村民說,有挖掘機進入村裡救援,但工人說石頭太大,挖掘機也沒有辦法。目前當地仍下著小雪,氣溫已跌至零下,村民大多被轉移到附近的學校安置。

央視新聞表示,目前已證實有3人遇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