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撫「小粉紅」?胡錫進:不應形成反美反日才是愛國的輿論

本文共991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安撫「小粉紅」?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近日針對大陸對外關係稱,中國大陸在對外關係上需要用各種力量扮演不同角色,在網際網路不應形成「反美」、「反日」才是愛國主義的壓倒性輿論,從而堵塞多管齊下的對外博弈空間。

他強調,鬥爭要有策略和戰法,要以鬥爭謀和平共存,以鬥爭維繫應有的合作。若發生臨時對抗,也是為了鞏固紅線。

據胡錫進微博消息,他在19日發文寫到,中國自1840年起開始與西方國家大規模接觸,直到現在中國基本上很大程度上融入整個全球的體系。雖然改革開放以來,中西鬥爭從未停止過,但雙方「不打不成交」,可說「越鬥越緊密」。

胡錫進稱,過去20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直接或間接學習西方現代化,西方對中國現代化的知識貢獻無疑是最多的,至今仍是新知識和新技術的最大產生地。他認為,「脫鉤」將導致中西方共同損失,但對中方的綜合風險更大,對這個問題的評估要實事求是,不能賭氣。

胡錫進強調,中國民間必須認識,美西方樹中國為敵,中國不能落入這一圈套,在與美國的互動中朝脫鉤越走越遠。「鬥爭應就事論事,解決某個具體或重大問題,『但是對西方社會的友好態度,需要是長期的,隨時兼容的』」。

他表示,如今網際網路上的衝動言論不斷增多,逐漸形成中國社會崇尚對外強硬的一種印象,宣揚「勢不兩立」很有市場,但「肯定會對官方採取靈活對外姿態形成一些制約」。

胡錫進認為,中國的對外關係需要由各種力量扮演不同角色,網際網路上絕不應形成只有「反美反日」才是愛國的壓倒性輿論,從而堵塞中國多管齊下的對外博弈空間。他再強調,「鬥爭要有策略和戰法,要以鬥爭謀和平共存,以鬥爭維繫應有的合作」。即使發生臨時對抗,也是為了鞏固紅線,打擊對方某一方面的囂張氣焰,逼對方回歸理性與合作。

此外,胡錫進於20日再度發文表示,在對外關係中,中國既需要鷹,也需要鴿,「中國的最終目的不是與美國戰略對撞,而是要爭取和平共處」。要證明這一點,「一個強大的鴿群對中國同樣不能少」。

文章一出,底下有網友支持胡錫進寫到,「老胡(胡錫進)是一隻雄鷹展翅高飛」,「朋友主要是合作,不是對抗,少拉仇恨」。

但也有許多網友在底下評論反問胡錫進說,「你不覺得精神分裂虛偽嗎」?「為什麼不允許不喜歡美日的聲音存在?」另有人表示,現在要「少談鷹與鴿,多談牛與熊」。

還有人喊話,現在大陸內部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對鷹鴿喊話,「而是應該對著製造出如今網絡環境的人喊話」。

圖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澎湃新聞)
圖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