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人物/艾美特副董 只做高級品

提要

蔡正富協助公司轉型 堅持「像造航太飛機一樣做產品」 成功打造小家電巨人

九江市台商協會會長、艾美特副董事長蔡正富。 (聯合報系資料庫)
九江市台商協會會長、艾美特副董事長蔡正富。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

奉行老二哲學的九江市台商協會會長、艾美特副董事長蔡正富,公司經營堅持「像造航天飛機一樣做產品」信念,並協助公司從外銷獨大轉型到「兩條腿走路」、2013年回台上市,也讓公司成為大陸循環扇行業標準起草單位,小家電產品可與大陸家電巨頭格力、美的並列,三足鼎立在小家電市場。

蔡正富日前在一場「艾美特50年四次華麗轉型」演講中表示,深圳手機廠最多時有高達1,000多家,但陣亡率也相當高,現在已經剩下不到一成。

蔡正富小檔案
蔡正富小檔案

他指出,艾美特電器創辦之初,是為國際知名品牌完成OEM代工生產,產品絕大多數銷往海外市場,然而到了1993年,艾美特已經不甘心僅維持眼前的OEM業務。他認為,既然公司已經具備生產和推廣自己品牌的能力,所以第一時間註冊了自己的商標「艾美特」。

註冊商標後,艾美特仍將經營重點放在外銷市場,逐步推動從OEM到ODM的轉變。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讓蔡正富感受到匯率變動和原材料漲價,影響到企業利潤。然而,回頭看大陸家電市場,內需已經崛起,於是艾美特決定開拓大陸內需市場。

蔡正富表示,艾美特的產品從一開始就不是定位在拼價格的低階市場,而是堅持「像造航太飛機一樣做產品」,不斷推出品質高、價格相對貴一點的產品。這樣的嚴苛也擴及到其他小家電,光是艾美特的空氣循環扇,就連續4年蟬聯大陸行業第1名。

根據艾美特企業發展史上的數據,艾美特大陸市場銷售額從1997年的人民幣5,000萬元躍升到2007年人民幣6億元,10年時間翻了10倍。正是從1997年起,艾美特明確了「兩條腿走路」發展策略,重視開發大陸市場,國內外銷售同步推進。2023年營收新台幣84億元。

艾美特也不斷擴大研發設計隊伍,設計團隊一度容納了400多人,包括來自日本、法國、英國、大陸等各地設計、技術精英。艾美特還大膽投入人民幣2,000多萬元,建立了大陸小家電行業最大的檢測實驗中心,買進南韓、日本、歐盟等地的昂貴精密檢測設備,像是恒溫恒濕機、環境測試室、壽命測定室、風量測試儀、靜音室等。

艾美特2013年3月在台灣成功掛牌上市,隔年艾美特九江小家電產業園成立。蔡正富表示,基於深圳與九江的雙生產基地,艾美特加大健康家電、生活智慧系列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以及銷售力度。考慮到未來發展的需要,九江基地專門配備充足的物流倉儲空間,並預留了一些廠房,可以隨時增加生產線和設備,應對市場變化。

從2003年開始,艾美特就仿效台灣的高科技公司,拿出總資產的10%給資深員工配股,共有800名員工配得股份,也是能留住人才的關鍵要素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