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ETF突破人民幣2兆元創歷史新高

大陸ETF突破人民幣2兆元創歷史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庫)
大陸ETF突破人民幣2兆元創歷史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0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大陸深圳交易所18日公布2023年ETF市場白皮書顯示,2023年大陸境內ETF共有897支,總規模首次突破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大關。

其中,非貨幣ETF合計資產規模為人民幣1.84兆元,較2022年增加人民幣4,971億元,漲幅18.53%。尤其是以寬基(市值型)ETF為主的存量產品成為配置資金的重要選擇,存量ETF新增4,213億元,占市場整體規模增量的85%。

分類型來看,大陸境內ETF(除貨幣基金)規模仍以股票型為主,占比達81.1%。QDII型占比達12.9%,為第二大類。債券型、商品型ETF分別占4.3%、1.7%。各類型ETF占比基本與2022年底保持一致。

深交所表示,ETF作為投資工具,以其費用低廉、持倉透明、風格穩定、交易便利的特點,受到各類投資者的認可,尤其是吸引了國有資金和長期資金的參與。2023年,中央匯金公司公告買入ETF,國新控股公司也公告增持ETF,保險資金持有深市ETF規模占比提升至11.34%。隨著更多長期資金通過ETF進入A股市場,ETF也將對平滑市場波動、優化資本市場環境展現越發重要的戰略作用。

ETF管理費率不斷下降,ETF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深交所指出,隨著ETF市場的高速發展,產品同質化日趨嚴重,費用開始成為投資者選擇投資工具時的重要考慮因素,公募基金費率改革也鑄就了降費大趨勢,近年來ETF管理費率也應聲不斷下降。2023年,易方達、工銀瑞信、華安等基金公司公告調低其旗下部分ETF管理費率,該舉措有利於降低投資者的持有成本,增強產品對長期資金配置的吸引力。

2023年深交所持續創新指數編制方法,完善配套機制,培育市場生態,不斷增強指數投資吸引力和影響力。深交所和指數公司共同推出了深50、創業板系列、中證市場龍頭50和行業精選系列等指數,在表徵功能的基礎上更強調指數的投資價值。

深交所表示,未來,隨著市場有效性進一步提升、指數和產品設計向精細化發展、長期機構資金深度參與、ETF推廣與投顧業務加深融合,ETF的配置價值將不斷凸顯,更好地發揮工具屬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為何未同步開放福建赴金門旅遊?恐與此事有關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