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鋒:中美應比誰把國家治理更好,賽誰為世界做更多貢獻

本文共108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大陸駐美大使謝鋒當地時間1月16日晚間在出席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暨2024年新春招待會上表示,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應超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比一比誰能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賽一賽誰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貢獻。世界少一些「龍爭虎鬥」,多一些「龍騰虎躍」。

謝鋒在致詞中指出,當今世界很不太平, 但人類發展進步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世界歷史曲折前進的大邏輯不會變,國際社會命運與共的大趨勢不會變。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離不開中美合作。

他說,我們要站在人類命運和地球未來的高度規劃中美關係,超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追求計利天下的雙向奔赴,就應對巴以衝突、烏克蘭危機及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等全球性挑戰加強溝通協作,提供更多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的公共產品。在你追我趕、公平競爭中,比一比誰能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賽一賽誰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拼一拼誰能為各國人民增添更多福祉。

他談到,中美關係的昨天已成為國際關係濃墨重彩的篇章,中美關係的明天有待兩國人民接續書寫。中美元首在舊金山舉行歷史性會晤,開闢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為中美探尋新時期正確相處之道指明了方向。中美關係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既迎來難得機遇,也面臨複雜挑戰。要以歷史經驗為鑑、人類前途為懷、人民福祉為念,推動中美關係繼往開來再出發。

謝鋒說,要對歷史負責,掌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要汲取歷史智慧,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中美關係,為兩國關係下一個45年行穩致遠作出正確戰略判斷。當務之急是跟進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讓「舊金山願景」 照進現實,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永續發展。要吸取歷史教訓,警惕冷戰的鐵幕再次落下、麥卡錫主義的幽靈復活、奧本海默的悲劇重演,反對將國家安全誇大化、經貿科技政治化、人文交流妖魔化、相互依存武器化。

謝鋒說,中國農曆龍年新春將至。龍代表吉祥、興旺和力量,蘊含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祝福。人勤春來早,期待世界少一些「龍爭虎鬥」,多一些「龍騰虎躍」,更需要我們展現「龍馬精神」,積極行動起來,投身中美友好事業。讓我們把穩手中舵盤,高揚對話合作風帆,推動中美關係這艘巨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沿著正確的航道乘風破浪、一路向前。

他說,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堅持自信自立、開放包容、公道正義、合作共贏的方針原則,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條主線,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鞏固拓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推動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繁榮。

大陸駐美大使謝鋒當地時間1月16日晚間在出席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5...
大陸駐美大使謝鋒當地時間1月16日晚間在出席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暨2024年新春招待會上致詞。 大陸駐美使館網站
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暨2024年新春招待會。   大陸駐美使館...
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暨2024年新春招待會。 大陸駐美使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