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司沒錢開始「反向討薪」?陸券商向員工要回績效薪資

本文共1014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不只是中國招商銀行,如今大陸證券公司東興證券也正式出手!東興證券官宣要開始「反向討薪」,將透過績效薪資來追索扣回議案。由於這是大陸證券業第一家宣布反向討薪的券商,雖然未公開任何細節,但依舊引發市場關注。

中國證券報報導,1月12日晚,東興證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已審議通過《關於審議公司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情況的議案》,公告提到,該公司第五屆董事會第三十三次會議於2024年1月2日透過電子郵件方式發出會議通知,2024年1月12日在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9號金融街中心18層第一會議室以現場及通訊方式召開。

此外,公告內容中指出,本次會議共表決通過四項議案。其中,第三項議案為審議通過《公司薪酬審計報告》,表決結果為,15名董事同意,無董事反對及棄權。這也是券業首家透過公告發布類似的議案。然而,該公告並未透露有關細節,如涉及多少員工及資金等問題。

事實上,在金融機構方面,「反向討薪」的情況並不罕見。除了東興證券此次公告外,近年,包括銀行、信託等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揭露了關於追索扣回績效薪酬的具體情況。

此前,據招商銀行上個月公布的逆向討薪情況公告稱,該行2022年向2876名員工追回了人民幣5,824萬元的績效薪酬,平均每名員工退還約2.03萬元。

另,渤海銀行2022年年報也指出,該行追索扣回370人績效薪酬人迷必1,760萬元;九江銀行2022年報稱,該行績效追索扣回總金額為163萬元,但未揭露涉及的具體人數。

至於何謂「反向討薪」?實際上,即是金融企業高層和有重要影響力的員工,在自身職責內未能勤勉盡責,發生重大違法行為或造成重大風險損失時,企業不僅可停止支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並可對已發放的績效薪酬予以追回。

公開資料顯示,東興證券之前也曾曝出與員工之間的薪酬糾紛。該員工於2016年10月入職東興證券,擔任營運管理部職員。2021年6月,東興證券以2020年其績效評估不合格為由,調低薪資人民幣6,000元,在降薪後該員工月薪資從1.31萬元降至7,130元,稅後僅2,680元。2022年1月,該員工被東興證券單方面強制解除勞動契約。

最終,經一審、二審,法院認為,該員工確實存在不同意公司安排進行相關工作等情形,但東興證券並未舉證證明其行為已達到嚴重違紀程度,故解除理由不充分。

據了解,大陸財政部在2022年8月時已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國營金融企業財務管理的通知》,要求金融企業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遞延支付和追責追薪機制。

大陸又一家金融機構正式出手,東興證券官宣要開始「反向討薪」,將透過績效薪資來追索...
大陸又一家金融機構正式出手,東興證券官宣要開始「反向討薪」,將透過績效薪資來追索扣回議案。這也是大陸證券業第一家宣布反向討薪的券商。(圖/取自新浪財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通過關稅法 分析:將反制加徵關稅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