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去年GDP估增5.2%

提要

大陸前國家統計局長預測 高於疫情期平均值 超越兩會設定目標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17日公布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17日公布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美聯社

本文共7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17日公布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前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寧吉喆日前表示,大陸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到5.2%,比疫情期間的平均要高,「這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23年前三季GDP年增率分別為4.5%、6.3%、4.9%。2023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把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設為5%左右。

大陸去年各季GDP成長率概況
大陸去年各季GDP成長率概況

寧吉喆指出,2020至2022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大陸經濟年均增長4.5%,為了達到潛在成長力水準,2023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經濟成長力恢復到預計5.2%。

寧吉喆表示,2023年大陸經濟增長呈現前低、中高、後穩的態勢,前三季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3.2%,擴大內需對經濟增長起到了支柱作用。第4季預計將超過第3季,全年GDP增速達到5.2%,達到年初5%左右的預期目標。

寧吉喆提到,大陸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仍將達到30%。寧吉喆預計2024年經濟經濟回升向好的道路上機遇和挑戰並存,但機遇仍大於挑戰,應當加大宏觀調控、改革開放和擴內需調控結構的力度。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預估大陸2023年GDP將增長5.2%,2024年GDP增速可能放緩至4.4%,關鍵因素在於房地產。

汪濤表示,大陸2023年第3季經濟增長動能走強,推動2024年GDP增長4.4%。隨著經濟重啟後服務業活動進一步反彈,居民收入繼續修復,部分超額儲蓄釋放,消費將在2024年繼續溫和復甦。然而,居民信心可能仍較為低迷,地方政府財政繼續面臨挑戰,這將限制政府加大支出和提振基建投資的能力。

汪濤表示,從長期來說,大陸房地產市場高速發展已經不再復返,不論是剛性需求或改善性需求也不會再回到以前這麼高的水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學者估850萬元觀光財 馬管處:業者滿懷期待
下一篇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突發」訪北京!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