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大陸與一帶一路國家外貿創新高、與東協貿易穩固

本文共87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去年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大陸去年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達到人民幣19.47兆元,年增2.8%,占大陸外貿總值的46.6%,規模與占比雙雙創下倡議提出以來的最高水準。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就2023年全年進出口狀況舉行發表會,針對大陸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情況,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表示,去年大陸與共建國家貿易持續成長,維持良好發展動能。

除了雙邊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外,王令浚指出,大陸與倡議國的貨物通關更加順暢。其中,中歐班列開行1.7萬列,發送貨物190萬標準貨櫃,年比分別增長6%及18%;西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貨物86萬標準貨櫃,增長14%;海關監管驗放中老鐵路進出口貨物421.8萬噸,成長94.9%。

此外,大陸自共建國家進口了水果、乳品,出口了服裝、鞋帽。值得注意得是,大陸亦積極參與共建國家的製造業和基建領域發展,去年以對外承包工程方式,對共建國家出口861億元,增長近3成。

另外看到大陸與東協國家的外貿情況,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指出,去年大陸與東協貿易年均成長8.8%,高出同期大陸整體年均成長率3.8個百分點。雙邊貿易持續成長,規模達人民幣6.41兆元。東協連續4年維持大陸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大陸也連續多年為東協第一大貿易夥伴。

呂大良指出,大陸與東協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深化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去年大陸對東協進出口中間品4.13兆元,東協連續多年維持大陸中間品第一大貿易夥伴。大陸對東協出口的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進口音視訊設備零件均快速成長。同時,東協是大陸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重要進口來源,包含棕櫚油幾乎全部來自印尼和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分別是大陸煤炭、錫礦砂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此外,隨著陸域邊境口岸客流物流有序恢復,邊境貿易大幅成長。廣西東興、雲南河口口岸日均進出境人員數量超過一萬人次。去年4月中老鐵路開通後,截至年底,中老鐵路進出境人員已達11.42兆人次。

呂大良表示,隨著「中國-東協自貿區3.0版」談判的加速推進,雙方合作領域將進一步拓展,雙邊貿易將持續維持良好發展態勢。

去年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大陸去年與共建「一帶一...
去年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大陸去年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規模及外貿占比雙雙創新高。圖為去年8月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晤布林肯:中方要求美方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