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昔高考狀元 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 復旦校友會證實

本文共73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近日,有部落客在大陸網上發布「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影片,指一名華裔男子在美國紐約街頭流浪,並稱自己是復旦大學物理專業畢業,後在美國取得碩博學位,影片在網上引發關注。目前,復旦大學美國校友會已證實該男子身份,表示正在採取行動提供幫助。

據鳳凰網報導,孫男更曾是1987年江蘇省江陰市的高考狀元。紅星新聞報導,一名自稱小學和初中與孫男同班的劉先生稱,孫男以前性格開朗,愛好體育,而那個時候他學習就特別好,是學校老師口中流傳了十多年的一個「神話」。

澎湃新聞報導,目前已有民間自主發起成立的「孫同學幫助群」,位於紐約的「群友」已採取行動尋找孫同學並提供緊急援助,為保護其隱私,志願者行動不便公開。

同時,復旦校友會已與孫男的家人和家鄉政府取得聯繫,其家人目前不希望被打擾。紐約的校友也約定5日下午帶上衣物去找孫男,並爭取給他適當的臨時安頓。

孫男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學專業,在美國讀完物理專業的碩博學位,並留校做了不到兩年的博士後,之後到華爾街從事不到兩年的電腦方面工作,目前為美國公民身份,自2007年開始流浪紐約街頭。

針對孫男當前的狀態,從網上影片中可見,孫男在街上被找到時,躺在紙板上、身上僅蓋一層薄被。從孫男與影片拍攝者對話可得知,孫男沒有固定居所,早上買了早餐會去公園休息,每週會去該街區附近的59街領人們留下的衣服和被子,天氣過冷則會到地鐵站過夜。

在另一位拍攝者發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拍攝者與孫男在布魯克林一家華人餐廳吃飯。孫男說,自己過去在華爾街從事電腦工作,從2007年開始便居無定處,流浪漂泊,原因是他出現了幻覺,現在有時仍會出現幻覺。

孫男說,現在找不到工作也許是因為自己有些不務實、好高騖遠,有時還要排除各種各樣的幻覺,他現在會考慮重新找一份普通的工作。

近日,一名孫姓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消息引發熱議,復旦校友會證實並將提供幫...
近日,一名孫姓華人博士流浪紐約街頭16年的消息引發熱議,復旦校友會證實並將提供幫助。(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碧桂園2023年報「難產」...稱需要更多訊息做出合適判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