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航通飛自主研製AG60E電動飛機 今首飛成功

本文共695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中航通用飛機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號「航空工業通飛」,2024年1月3日,由中航通飛自主研製的 AG60E電動飛機在建德千島湖通用機場圓滿完成首次飛行。它稱,這是中航通飛全面貫徹落實大陸國家新型交通運輸體系和「綠色航空製造業發展綱要」產業發展要求,承接落實集團「創新30條」、通航產業和綠色低碳航空器發展專項工作所取得的 階段性成果。

訊息稱,自項目啟動以來,研製團隊先後開展了電機、電控、動力電池選型、電推進系統集成試驗驗證、電動飛機安全性和適航符合性設計技術研究等多項工作,完成了AG60輕型運動飛機電動化改裝,爲電動飛機產品開發和現役固定翼飛機電動化改裝積累了寶貴經驗,爲搶抓航空動力變革戰略機遇,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促進低空經濟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航通用飛機公司簡稱中航工業通飛是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與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於2009年7月2日共同投資設立,致力於引領中國通用飛機和無人飛行器、特種飛行器產業的發展,並希望成為通用飛機領域的全球領先企業。

不過,中航通飛這則訊息中並未進一步透露更多關於這架電動飛機的規格、與使用的材料或所掌握的黑科技。

人類迄今已經研發成功的可載人電動飛機主要包括太陽能飛機、蓄電池電動飛機和燃料電池飛機等類型。1957年6月30日,第一架電動飛機模型試飛成功。2010年7月8日,太陽能飛機首次完成26小時晝夜連續飛行。2021年,COP26氣候大會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公約》,大力提倡電動飛機的產業發展,以助力零二氧化碳排放交通工具的跨越。若在電動飛機上能取得重大發展,將是繼新能源汽車後交通運輸電氣化的一項巨大跳躍。

中航通飛今天首飛成功的AG60E電動飛機。     航空工業通飛」微信號
中航通飛今天首飛成功的AG60E電動飛機。 航空工業通飛」微信號
參與首飛AG60E電動飛機人員在現場合影!      航空工業通飛」微信號
參與首飛AG60E電動飛機人員在現場合影! 航空工業通飛」微信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公安部長見布林肯 要美解決滋擾留學生等問題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