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拜登互致新年賀信 強調雙方應落實元首共識

本文共817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據新華社報導,1月1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5周年。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美建立外交關係是兩國關係史和國際關係史上的大事件,45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總體向前發展,不僅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福祉,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歷史已經並將繼續充分證明,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理應成為新時期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方向。

習近平指出,他與拜登在舊金山會晤,開闢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成果,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強調,願同拜登總統共同努力,繼續為中美關係把舵領航,造福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

拜登在賀信中表示,1979年建交以來,美中之間的聯繫促進了美國、中國和全世界的繁榮和機遇,他致力於負責任地管理這一重要關係,期待在前任們以及多次會晤和討論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繼續推進美中關係。

此外,習近平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互致新年賀電,祝賀兩國今年建交75周年,兩人又宣布,把今年定為「中朝友好年」,並啟動一系列活動。

習近平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和推動下,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步入新的歷史時期,捍衛了兩國共同利益,維護了地區和平穩定,強調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中共和中國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朝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是中方堅定不移的方針,願同朝方深化戰略互信、增進交流合作,推動中朝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金正恩則在賀電中表示,當前朝中兩國各自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際形勢複雜演變,根據時代要求進一步昇華發展朝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和願望。他又指,朝中友誼是在社會主義鬥爭中建立並鞏固發展的,相信在新一年朝中友誼牢不可破會得到充分彰顯,將加強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往來,譜寫朝中關係新篇章。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5周年。圖為拜習20...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5周年。圖為拜習2023年11月15日在舊金山會晤。(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學者估850萬元觀光財 馬管處:業者滿懷期待
下一篇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突發」訪北京!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