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國政協新年茶會話 習近平稱反獨促統堅決有力

本文共925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中國全國政協新年茶會上表示,今年來,中共針對港澳工作繼續加強,「反獨促統」堅決有力。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9日上午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發表講話,先稱今天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共商國是,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來,並向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等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不過他在回顧2023年工作時,強調「港澳工作繼續加強,反獨促統堅決有力」。

習近平稱,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20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年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果斷實行疫情防控轉段,堅決克服內外困難,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經濟總量預計超過人民幣126兆元,糧食總產再創新高,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

他並稱,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基本完成,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抗洪災、化債險、保交樓成效明顯,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持續發力,良好政治生態不斷鞏固發展。

習近平說,2023年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可圈可點」。在化危機、闖難關、應變局中創造了新機遇、贏得了戰略主動,極大地增強了信心和底氣。

展望明年,習近平說,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要求貫穿各項工作之中,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等。

相較習近平今天描述的美好中國,另一面則是經濟不振、青年失業率蓋牌、外資出走等。

在青年失業率部分,中國國家統計局6月份調查,16至24歲失業率攀升至21.3%,再創新高。此後,中國暫停公布分年齡段的失業率數據。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第3季,外商在中國投資出現118億美元的赤字,這是自1998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一次;而外資離開中國後流向了東南亞。

中國今年實施新修訂的「反間諜法」,造成不少外國企業喊停中國業務,今年以來不少美企也撤離中國。例如,美國獨立性科技及市場研究公司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今年稍早前關閉其中國辦公室;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雲計算軟體集團(Cloud Software Group)12月停止在中國所有新的商業交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