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諷美聯軍護以? 陸國防部刊紀念中國海軍護亞丁灣15周年專文

本文共179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正在美國號召多國船艦在曼德海峽水域實施護船行動,保護水域附近航行商船免於被葉門胡塞武裝襲擊,並未配合美方行動的中國大陸,昨由其國防部在官網上刊出新華社發表的「為你護航-寫在中國海軍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15週年之際」報導,似在反諷美國的號召只能得到薄弱的國際支持。它說,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高揚著五星級紅旗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深藍航道上寫下了閃光的「中國答案卷」。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報導稱,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已經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迴響了15年。

國際商船若要走紅海穿越蘇彝士運河,必須先進入亞丁灣並穿過曼德海峽進入紅海。這條報導似在表明,中國已在此一水域按自己的需求保護中國的商船多年,無需特別響應美國單獨旨在護衛與以色列有關商船的號召。

報導中就特別指出,「索科特拉島以北和曼德海峽南口,是中國海軍護航艦艇與被護船舶的會合點」,中間相距數百海里。多年來,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主要在這兩點間連續航行、晝夜往返,為中外船舶護航。

報導稱,2008年12月26日,中國海軍首次派出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15年來,中國海軍已連續派出45批護航編隊、150餘艘次艦艇、3.5萬餘名官兵執行護航任務,累計安全護送包括12艘世界糧食計畫署船舶在內的1,600餘批7,200餘艘中外船舶。

報導說,第44批護航任務,是荊州艦艦長馬良參加的第五次護航任務。2009年他第一次執行護航任務時,亞丁灣上的海盜幾乎每個月都會出現幾次。如今,亞丁灣上往來商船仍繁忙,但海盜越來越少見。這些年,海盜活動海域、目標物、攻擊方式不斷變化,海軍護航編隊不斷改進創新護航組織指揮模式。

報導稱,護航區域不斷拓展。每批編隊都會根據海區氣象特徵和海盜活動形勢,將護航區域延伸數百甚至上千海裡,以確保被護船舶安全。

報導舉例,2009年6月,第2批護航編隊黃山艦首次護送船舶進入曼德海峽,並成功驅離海盜船隻襲擾。2017年5月,第26批護航編隊揚州艦派出特戰隊員,為我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10」號赴西北印度洋海區開展海洋科學考察提供隨船護衛。

報導並指出,護航模式不斷創新。從伴隨護航、接力護航、區域護航、延伸護航,到艦艇攔截外逼、小艇查證驅離、直升機臨空威懾、特戰隊員武力營救等,再到艦、艇、機一體化協同,針對兵力運用不同特點,靈活創新方法,優化兵力使用效率。

它稱,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任務成為人民海軍成立以來,在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履行大國責任義務,常態部署時間最長、運用兵力最多、活動範圍最廣的重大軍事實踐。

翻閱這些年的護航志可以發現,護航編隊的任務是多元的,除護航外,還與外國海軍常態開展聯演、互派軍官駐艦觀察,與數十個國家護航艦艇開展聯合護航、反海盜、國際人道救援演練。

報導並稱,自第3批護航編隊與俄羅斯海軍進行「和平藍盾-2009」聯演以來,中國海軍以護航為契機,逐步建立結合護航組織艦艇友好訪問、參與中外聯演的新機制,積極與外軍交流合作。很多艦艇參加護航、訪問、聯演都不只一次。護航打開了一扇窗,為世界展示了中國海軍是一股和平力量。

它指出,2011年春,第7批護航編隊徐州艦圓滿完成為撤離我在利比亞人員船舶護航任務。這是中國軍艦首次參與人道危機中​​撤離平民行動。2015年春,葉門內戰爆發,第19批護航編隊緊急趕赴葉門,分5批將683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2023年4月,第43批護航編隊南寧艦、微山湖艦緊急赴蘇丹撤僑。第2批撤離人員除272名中國公民外,還包括221名巴基斯坦、巴西等國人員。

報導指出,15年來,無論船艦、人員、模式如何改變,中國海軍維護區域安全穩定的初心從未改變。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走廊」駛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伴隨護航的隊伍,尋求保護。隨著海軍裝備體系高速發展,遠洋補給艦數量大幅增加,性能也提升很多,伴隨保障能力不斷升級換代。如今,在科技與裝備的加持下,戰鬥艦艇即便不靠岸,基本上能實現「天天見綠、頓頓有菜」。

它說,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少有驚天動地的砲火,卻常見驚心動魄的戰鬥。遠洋護航,考驗比航路更漫長。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5,400多天搏風擊浪,45批護航編隊接力守護,高揚著五星級紅旗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深藍航道上寫下了閃光的「中國答案卷」。

專文中附上2022年4月2日中國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岳陽艦特戰隊員在護航途中觀察...
專文中附上2022年4月2日中國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岳陽艦特戰隊員在護航途中觀察警戒的照片。 新華社
2022年6月大陸籍遠洋漁船「海欣29號」,因得到陸海軍護衛,掛起「祖國萬歲」「...
2022年6月大陸籍遠洋漁船「海欣29號」,因得到陸海軍護衛,掛起「祖國萬歲」「人民海軍萬歲」等字樣的橫幅。 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