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紀念毛誕 習近平:中國式現代化是毛澤東未竟事業

本文共1223字

中央社 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針對毛澤東130週年冥誕說,毛澤東的崇高精神風範「永遠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強大動力」。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是毛澤東等中共「老一輩革命家的未竟事業」。

習近平同時聲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週年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會前,習近平並率領中共政治局常委等要員前往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坐像鞠躬,並瞻仰至今仍保存的毛澤東遺容。

根據報導,習近平說,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對毛澤東的最好紀念,就是把他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習近平提到,毛澤東帶領人民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鍛造了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創建了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締造了戰無不勝的新型人民軍隊」,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作出了光耀千秋的歷史貢獻」。

他又說,毛澤東展現出一個偉大革命領袖「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於開拓的非凡魄力、爐火純青的鬥爭藝術、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心繫人民的赤子情懷、坦蕩寬廣的胸懷境界、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愛戴和敬仰」。毛澤東的「崇高精神風範,永遠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表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這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未竟事業」,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新征程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他說,「中國式現代化」為黨的理論創新開闢了廣闊前景,提出了新的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不斷回答實踐遇到的嶄新課題,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

習近平提到,「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習近平並強調,「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共襄盛舉」。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