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失業青年唯恐家人發現 躲圖書館度日

本文共983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今年稍早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達到紀錄新高的21.3%,後來當局以須改善統計方法為由停止公布該項數據。不過失業者並未因此消失,而是把大陸各地圖書館當成庇護所,藉此離家透氣或避免向親人說明他們失業了。

報導指出,大陸官方數據顯示失業率約為5%,但經濟學家指出,該數字低估就業市場上的挑戰,因為大部分的農村人口被排除在調查外,且也不能反映近期失去全職工作者,畢竟該調查將每周工作一小時以上者都計入就業人口。

失業者雖未在官方統計完整呈現,有的卻在各地圖書館出沒,將之當作失業避難所。例如曾任職於某私募股權基金公司、失業兩年的36歲女子Qin Ran,就把北京一處公共圖書館當作思考未來人生的地方,在裡面滑社群媒體、準備研究所入學考,希望透過升學來延後求職時間。

她也開始注意到,每天會有一些年齡相近或更年輕者來到該圖書館,彼此聊天時雖不提工作,但大家心照不宣的是他們都沒有工作。報導指出,對於要找地方打發時間、向親人隱瞞失業的人,圖書館比起咖啡廳、公園之類是不用花錢又相對舒適的去處。

曾在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從事風險控制、35歲廣州女子Echo Wan在10月時因不願調到新團隊而離職。如今,她白天會到廣州一間圖書館閱讀、休息或投履歷求職,晚餐時間過後離開圖書館,和失業前一樣在晚上9時前回家,假裝仍在工作。

她和女兒、丈夫與公婆同住。雖然丈夫已知情,但公婆仍被蒙在鼓裡。她說,要是公婆發現,就會要她待在家裡生第二胎。面對比預期艱困的就業市場,雇主對她的履歷反映冷淡。她說,後悔未在阿里巴巴尋求更多內部機會,而現在不比過去經濟昌盛的日子,職涯相對困難。

上海的33歲居民Howie Huang則在今夏失去資訊科技相關職位,失業後每天到上海浦東圖書館,除了寄出數百份履歷,也透過公開張貼的網路日記來排解焦慮,寫出他如何隱瞞失業消息不讓父母知道,以免他們掛心。

他受訪時說,日本人在過去經濟蕭條時會待在公園,現在自己也面臨相同處境,前往圖書館感覺是自然而然的事。他兩年內被開除2次,令曾歷經10年向上流動的他備感警覺;他後來雖已成功求職,但新工作單趟通勤時間達80分鐘。

25歲的女性Tian則常到成都郊區的一間私營圖書館,她越來越懷疑自己讀大學是否是浪費時間。她2年前畢業後,希望求取穩定的公職,但這意味要和數百萬人在考場上一較高下,錄取率卻僅約2%,而她已經落榜一次了。

中國大陸鄭州大學的一處圖書館內,學生正在讀書備考;示意圖。路透
中國大陸鄭州大學的一處圖書館內,學生正在讀書備考;示意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李強談優化營商環境 要確保問題全整改到位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