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個人電腦市場向上走 大型企業擴大IT投資效應

提要

研究機構報告 2024將增長4% 今年銷量估減18%

Canalys預計明年第2季起,大陸PC市場單季銷售就能實現年增率轉正。 路透
Canalys預計明年第2季起,大陸PC市場單季銷售就能實現年增率轉正。 路透

本文共5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報告指出,2023年全年大陸的個人電腦市場(不含平板電腦)將下降18%,2024年將出現4%的小幅增長,原因是策略性產業的大型企業在IT方面的投資,將推動商業需求進一步復甦。Canalys預計明年第2季起,大陸PC市場單季銷售就能實現年增率轉正。

Canalys指出,今年第3季大陸個人電腦(PC)市場正在進一步恢復,出貨量達1,100萬台,年減16%,但季增15%。當中,桌上型電腦帶動反彈,出貨量僅跌9%至340萬台。而筆記型電腦按年減18%,反映出終端消費需求仍然疲軟。

然而,相較之下,由於季節性促銷及教育和娛樂數位化趨勢的發展,平板電腦市場維持發展勢頭,年增16%達到740萬台。

對此,Canalys分析師徐穎指,伴隨大陸經濟的復甦節奏,大企業整體IT投資仍較為保守,而中小型企業則面臨諸多營運挑戰。但在些領域的IT投資,例如政府部門,以及在AI浪潮帶動下一些前沿產業公司,均顯現出一些增長的跡象。

另,據該機構數據,聯想出貨量在今年第3季仍蟬聯冠軍寶座;惠普則以市占率11%居於第二位;第三名則是華為,儘管銷量年減5%,但其市占率卻有所增加。戴爾和華碩分別居於第四和第五,但兩者都顯示大幅下降3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