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外大貓熊掀歸國潮 「夢想」「夢圓」自德國返回成都

本文共859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首對在德國出生的大熊貓雙胞胎兄弟「夢想」和「夢園」,已於17日平安返抵成都。近年來,大陸租借給各國的貓熊陸續因租約到期等因素返回中國,包括旅美的大貓熊「丫丫」,以及「美香」、「添添」和孩子「小奇跡」,東京上野動物園的「香香」、「永明」及其雙胞胎女兒「櫻濱」和「桃濱」等。此外,旅居英國12年的「陽光」和「甜甜」,也已於本月5日返抵四川。

據「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微信公眾號消息,根據中德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協議規定,旅德大貓熊雙胞胎「夢想」和「夢圓」(4歲)於北京時間17日返回成都大貓熊繁殖研究基地。中德雙方共同做好運輸保障工作,確保「夢想」和「夢圓」平安返回大陸。

柏林動物園表示,該動物園派出專門工作人員陪伴兩隻大貓熊返回中國。此前,於本月8日,柏林動物園曾為「夢想」和「夢圓」舉辦歡送活動,並為「夢想」、「夢圓」紀念牌揭幕。柏林市長在當日活動上表示,大貓熊雙胞胎為柏林市民和旅客帶來很多歡樂,動物園大貓熊養育工作非常成功,感謝德中雙方的共同努力。「牠們在柏林出生,柏林永遠是牠們的家。」

據了解,柏林動物園是在德國境內唯一能參觀大貓熊的地方。 2017年6月,雌性大熊貓「夢夢」和雄性大熊貓「嬌慶」從大陸成都抵達柏林動物園,開始為期15年的旅居生活。為此,園方專門打造了佔地近5,500平方公尺的「貓熊園區」。 2019年8月31日,「夢夢」生下雙胞胎「夢」和「夢圓」。

另,據柏林動物園與中國大陸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簽署的「大貓熊保護研究合作協議」,指「夢想」和「夢圓」在柏林生活至多4年後返回中國。而在11月中旬時,「夢想」和「夢圓」就已進入一個月隔離期,為回大陸做好最後準備。

美國之音曾指,今年以來,大陸在世界各地的貓熊陸續返回大陸。芬蘭艾赫太里動物園今年初曾傳出,因「無法負擔飼養成本」,考慮將兩隻租借的大貓熊「金寶寶」、「華豹」提前送回大陸。

有外媒分析,隨著多國貓熊紛紛送回大陸,中國大陸的「貓熊外交」似乎出現了「斷層」。除國際關係變化外,租借與養育貓熊的費用高昂、經濟效益不足,也影響到各國動物園的租借意願。

「夢想」和「夢圓」是首對在在德國出生的大貓熊。(美聯社)
「夢想」和「夢圓」是首對在在德國出生的大貓熊。(美聯社)
圖為柏林動物園將「夢想」和「夢圓」運往機場預備搬上貨機。(圖/取自柏林動物園臉書...
圖為柏林動物園將「夢想」和「夢圓」運往機場預備搬上貨機。(圖/取自柏林動物園臉書官方專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