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選舉倒數一個月 美學者:北京最佳策略是閉嘴

本文共1183字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台灣選舉倒數一個月,美國的兩岸專家們認為,假訊息將成為接下來這段期間的重要策略,建議北京最好閉嘴,否則會適得其反;此外,學者們提到,美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力被放大。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14日邀請其東亞研究中心客座資深研究員、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北卡羅萊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和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對談台灣總統選舉。

卜睿哲表示,假訊息將成為選戰倒數時刻的重要手段,來自北京以及台灣內部自己散播;他說,即便北京在選舉日前兩天發表如「這場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的重大聲明,他也不會驚訝,且他認為這會對台灣選民造成一些影響。

祁凱立說,通常北京想要對台灣人民傳遞訊息時,都會收到反效果,他認為北京最佳策略是閉嘴,靜待選舉結果出爐;此外,他建議國民黨的論述要跟北京作出區隔,雙方論點相似只會讓國民黨陷入困境,與其以戰爭相要挾,若北京以經濟利益為誘因,對國民黨來說會更有利。

談到美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力,卜睿哲表示,台灣民眾認為,美國對台灣的繁榮非常重要,尤其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都跟美國政府有過一段不愉快的時光,不利於台灣利益,這點的確有影響。

卜睿哲表示,但是現在,美國認為應該由台灣民眾來選擇領導人,而不是美國表現偏好,無論選出誰當總統,美國都會盡力與之合作;美國政府在2000年時的確沒做好陳水扁的當選準備,但現在美國已準備好應對任何狀況。

卜睿哲表示,對美國來說,重要的是台灣如何看待自己的利益,以及美台對於利益的定義是否重疊或趨於一致。

任雪麗說,美國追求台海穩定,這需要一致性和連續性,美方擔心的是台灣會突然轉向,例如在北京的威逼利誘下,台灣突然轉向與中方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或者在北京壓力下,台灣人民脫離長期的政治選擇,追求不確定的新方向,這就是柯文哲現象令人有點不安的原因。

北京是另一個樂於解讀美國對台灣選舉影響力的一方,任雪麗說,北京相信美國有影響力,這點會讓北京拿來利用,讓美中關係複雜化。

祁凱立分析,北京偏好的候選人依序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後才是賴清德;即便侯友宜的兩岸政策有點模糊,北京仍會因為侯身邊那些曾打過交道的國民黨人士而選擇侯友宜;他呼應卜睿哲的觀察,比起侯友宜,北京更喜歡的可能是其副手趙少康。

當被問到台獨色彩濃厚的陳水扁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有多少影響力時,卜睿哲說,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陳水扁有其影響力;從政策思考來看,賴清德更接近現任總統蔡英文,賴直接沿用了蔡的口號;從戰術層面觀察,陳水扁善於以進為退來爭取一些東西,卜睿哲說,這不太像是賴清德的作風,賴更走向合議制和共識決,並了解溝通的必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