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江南造船公司將打造全球最大核動力貨櫃輪

本文共1138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在12月5日舉行的2023年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和展覽會上,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公司正式發表全球首型、世界最大2.4萬箱核動力貨櫃輪船型。現場,挪威船級社(DNV)向江南造船頒發了該船型的原則性認可證書。不過,江南造船公司沒有說明何時量產上市。

澎湃新聞報導,據江南造船介紹,該型船採用國際上先進的第四代堆型熔鹽反應堆解決方案,安全性高、反應堆高溫低壓運行,在原理上規避堆芯融化,具備防擴散與固有安全特徵。該船型無需耐高壓容器與管路,即便發生破口事故,在環境溫度下迅速凝固,事故後除正常停堆手段外還可以把熔料鹽排出堆外,實現快速停堆、防止事故擴展。

同時,動力裝置佈置於船舶安全位置,該船型的電力系統採用雙側冗余設計,充分保證供電系統安全,並具備從人員聚集區應急撤離功能。

設計上,該船型相對於傳統船型動力系統布置更為緊湊,可提供更多箱位;取消傳統煙囪機艙棚,採用首房艙方案,核電艙位於舯部(意指船艙中間部位)。

此外,整船採用全電方案,推進系統採用雙電機雙軸槳雙舵,兼具裝機功率、航速、操縱性優點。其主電源應用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機組,核電動力系統採用緊湊的模組化設計。相比各種替代能源方案,該船型可實現更短的船長、更多的箱位。

除運營週期淨零排放優勢外,經濟性上,該船型每15-20年更換一次「電池」,不需擔心綠色燃料價格波動及加注等問題。

據瞭解,在第四代核能系統國際論壇(GIF)框架下,共有6種技術路線入選最具前景的第四代核能系統選型,分別是鈉冷快堆(SFR)、鉛冷快堆(LFR)、氣冷快堆(GFR)、超高溫氣冷堆(VHTR)、超臨界水堆(SCWR)和熔鹽堆(MSR)。這些技術的設計均符合可持續性、經濟性、安全與可靠性、廢物最小化、防擴散和實體保護的目標。

歷史上,熔鹽堆研發始於20世紀40年代末的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於1965年建成液態燃料熔鹽實驗堆,這是迄今世界上唯一建成並運行的液態燃料反應堆,也是唯一成功實現釷基核燃料(鈾-233) 運行的反應堆。但由於當時冷戰的考慮,側重於民用的熔鹽堆計畫下馬,美國熔鹽堆研發中止。

20世紀70年代初,中國也曾選擇釷基熔鹽堆作為發展民用核能的起點,但限於當時的科技、工業和經濟水準,後轉為壓水堆,也就是秦山一期工程。

目前,2MWt液態燃料釷基熔鹽實驗堆建設正在甘肅省武威市推進中。該實驗堆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由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自主設計並營運。

今年6月,該專案迎來重要節點,獲得由國家核安全局頒發的運行許可證。業內人士向澎湃新聞表示,根據現行核安全法規,獲取運行許可證後,上述實驗堆即可進行首次裝料,由此進入「帶核運行」狀態。但在裝料後,核工程還必須經歷一系列調試和試運行過程,方能投入正式運行。

大陸江南造船公司將打造全球最大核動力貨櫃輪。(網路照片)
大陸江南造船公司將打造全球最大核動力貨櫃輪。(網路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