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四代核電機組商轉

提要

全球首座 集聚500企業研發 設備國產化比率達93%

本文共4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黃國樑/綜合報導

大陸第四代核電技術又有新進展,大陸國家能源局指出,山東榮成的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反應爐核電廠完成168小時連續運行考驗,正式投入商業運行,這也是全球首座第四代核電機組。

新華社報導,高溫氣冷反應爐核電廠重大專項總設計師、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院長張作義說,高溫氣冷反應爐是國際公認的第四代核電技術先進反應爐型,是核電發展的重要方向,具有「固有安全性」,即在喪失所有冷卻能力的情況下,不採取任何干預措施,反應爐都能保持安全狀態,不會出現燃料棒熔毀和放射性物質外洩。

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廠在山東半島最東端偏南側的石島灣內,此次集聚設計研發、工程建設、設備製造、生產運營等產業鏈上下游500多家企業及單位,先後突破多項世界級關鍵技術,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3.4%,首套設備2,200多台,創新設備600多台。

值得注意的是,依「十四五」規劃,大陸核電裝置容量計畫在2025年達到7,000萬千瓦。而在「雙碳」目標的情形下,業界普遍預測至2030年在運核電裝置規模1億千瓦,2035年在運和在建核電裝置容量合計達到2億千瓦,大陸核電發電量可望超過美國,占比將上升到約1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