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峰會 陸氣候特使:中國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

本文共84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近日在杜拜登場,在1日舉行的地方氣候行動高峰會上,大陸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國近來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再生能源裝置穩居世界第一、建立全球最大碳市場,並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治理,中國正以最大的努力應對氣候變遷。

央視報導,解振華在1日舉行的地方氣候行動高峰會上表示,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遷工作,並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遷的國家戰略,建構完成了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推動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採取節能提高能源效率、建立完善市場機制、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的措施。

他舉例,中國近來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汽車行駛在大陸」。另外,再生能源裝置歷史性地超過了煤電,風電、太陽能光電裝機穩居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森林資源成長最多最快的國家。

他還說,中國建立了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規模最大的碳市場。截至今年11月30日,碳排放配額累積成交量4.23億噸,累計成交額235億元,有效提升了企業減排的意識與能力。

據大陸生態環境部日前消息,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夏應顯在COP28前夕表示,中國2022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超過5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7.5%。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620萬輛,占全球總數一半以上。

解振華還在峰會上提到,大陸中央積極支持地方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他指出,中國各省市近年陸續開展低碳省市、低碳工業園區、低碳城鎮、低碳社區、氣候適應型城市、氣候投融資等應對氣候變遷領域的試點建設,探索建造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

他強調,各地政府結合實際、開拓創新,積極地進行氣候行動,為中國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高品質和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除了在國內採取一系列積極行動並有所收穫,解振華指出,中國同時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治理,深入進行應對氣候變遷「南南合作」,為建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的智慧和行動。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地方氣候行動高峰會1日在杜拜舉行,大陸氣...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地方氣候行動高峰會1日在杜拜舉行,大陸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國以最大努力應對氣候變遷。(取自央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