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證交所擔憂搞砸反彈行情 禁止大股東拋售

本文共674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路透社今天報導,3個熟悉此事的消息來源透露,北京證券交所實際上已執行一項新政,就是禁止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賣持股,擔憂若有人拋售,可能破壞各方長久以來期盼的反彈行情。

兩年前創立的北京證交所,旨在幫助被喻為「小巨人」的新創小型公司籌資,卻苦於投資人興趣缺缺而陷入困境。

但北京證交所的「北證50成分指數」因當局近來頒布政策利多,漲幅高達46%。促使北證50成分指數飆漲的激勵措施包括,調降投資人必須在證券投資戶頭的準備金額度,改善交易機制,以及鼓勵共同基金投入股市。

根據中國交易所的規定,持股5%或以上的大股東賣股前,必須向相關的證券交易所公開申報。不具名消息來源透露,北京證交所近來拒絕大股東的申報,目前尚無法得知,這拒絕大股東申報的新措施還得持續多久。

消息來源說,所謂以口頭交代而非出具白紙黑字文件的「窗口指導」(window guidance),意圖維護這波反彈格局。

消息來源之一表示,若沒有窗口指導的下令,飆漲的股價可能促使企業的股東倒貨,如此極可能導致北證50成分指數再度下挫。

針對路透社掌握的上述獨家消息,北京證交所今天發聲明說「不符事實」,並說已公布的相關指導精神並未改變,而路透社刊登這篇報導前,北京證交所27日也曾聲明,密切關注市場交易,維護正常股市秩序。

目前在北京證交所上市的公司共232家,總計市值人民幣(下同)3660億元(約新台幣1兆6152億元)。

相較於上海與深圳證交所,前者上市公司達2556家,總市值47兆,後者將近3000家,總市值31兆9000億元,但上證與深證綜合指數本月漲幅分別僅0.4%和0.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地點選擇有深意?王滬寧將在「新疆廳」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