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國考報名人數破紀錄 學者說因民營經濟不好

本文共687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德國之聲(DW)27日報導,中國國考今年吸引超過300萬人報考,競爭最激烈的報名錄取比高達3572比1,學者分析,因民營經濟不佳,加上青年考研究所的意願低,創下國考人數高峰。

報導表示,今年中國國考人數創新高與中國疫情後的經濟與就業情勢有關,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副教授陳弘信告訴DW,嚴格來說中國的「民營經濟真的不好」。

他舉例表示,上海很多餐廳如今都消費降級,像是原本平均人民幣(下同)50元(約新台幣220元)的小吃,現在得降到僅35元,雖然有一些餐飲業者主張應維持原價,也有人認為先活下去再說,總不能一直沒生意。

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可則指出,雖然外界直觀,今年中國國考的考生人數破紀錄可能是經濟原因,但深究還是得分析考生背景才能得知。

他表示,若今年國考的非應屆考生較多,也有可能是今年防疫解封後的「滯後效應」。

張可發現,雖然中國考公務員的人數增加,但今年考研究所的人數卻減少,是否意味著年輕人放棄考研選擇找鐵飯碗,也是值得觀察的方向。

中國中央機關及直屬機構明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報考人數首次突破300萬約303萬3000人,而前10個競爭最激烈職缺報名錄取比都超過1700比1。

報導引述相關機構統計資料,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業務處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只招考1人,學歷要求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報名錄取比達3572比1,也就是有3572名報考者競爭這個缺額。

據陸媒澎湃新聞10月下旬的報導,學生考公務員傾向明顯,有一些考生直言,企盼有份穩定的工作,只要能滿足報名條件就報考,很多人並且降低求職預期,現在的心態是「只要能要我,幹什麼都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兔死狗烹?大陸新冠疫情相關學者接連被查
下一篇
印尼之後 為何越南也棄日本選擇大陸技術蓋高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