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第三艘航艦「福建艦」 已展開電磁彈射測試

本文共929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大陸最新型航艦「福建艦」開始對其電磁彈射系統進行「靜載」發射測試,為下一步「海試」做準備。大陸網路軍事頻道則預測,福建艦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展開首次海試,並預計於2025年正式服役,屆時解放軍將更有能力推遲或阻止美軍協防台灣。

美國「海軍新聞」(Naval News)指出,中國大陸和西方社交媒體26日流傳的影片顯示,一個測試飛行器(俗稱「小紅車」)從福建艦的兩個前彈射器位置之一發射,隨後落入福建艦前方水域。報導稱,此前,一艘用於移動船體部件的大型駁船也從福建艦前方的繫泊位置移走,為測試讓路。

美國之音指出,這種電磁彈射測試稱為「靜載」(dead load)測試,對於所有配備彈射器的航空母艦都很常見。例如,最近在土倫的法國海軍航母「戴高樂」號在大修之後也曾進行過彈射測試。

大陸網路軍事頻道《健談視界》指出,周末,有幸運的民航乘客拍到了福建艦「彈射小車」的場景。

文章稱,之所以要彈射「小車」,是為了測試航艦的電磁彈射系統。簡單來說,就是用一輛小車模擬艦載機—尤其是重量上,來測試航艦的電磁彈射系統是否正常,是否達到設計中的某些參數。

「這輛重達幾十噸的試驗車,被甲板上電磁彈射系統彈出後,會快速飛出甲板落入海面(所以能看到巨大的水花),而後會由拖船打撈送返航母,再次進行彈射測試。」

《健談視界》指出,周末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福建艦是在造船廠的港口內進行的彈射系統測試。但電磁彈射器並不是此時才開始測試,在此之前肯定已在陸地上進行了各種測試。因此可以推測,福建艦在港池完成彈射小車之後的下一步,大概就要出海進行首次海試了。

《健談視界》預期,從時間點來看,福建艦的首次海試很大概率將在今年底前進行。

福建艦是中國大陸第三艘航艦,也是第一艘配備電磁彈射裝置的航母,於2018年在上海江南造船廠開工建造。福建艦滿載排水量達8萬餘噸,長度約316米,約可搭載40架戰機,每小時航速達30至31浬。

2022年6月17日,福建艦下水命名儀式在江南造船廠舉行,預計2025年完成海試後正式服役。屆時擁有三艘航艦的中國大陸,將更有能力推遲或阻止美軍協防台灣。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分析人士的看法指出,福建艦設計建造的目標是用於「後美國亞洲」的環境,直接挑戰美國的海軍力量。

福建艦是中國大陸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
福建艦是中國大陸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圖為2022年6月17日上午,江南造船廠舉行福建艦下水命名儀式。(新華社)
網傳大陸第三艘航艦福建艦,近日對其電磁彈射系統進行「靜載」發射測試,為下一步海試...
網傳大陸第三艘航艦福建艦,近日對其電磁彈射系統進行「靜載」發射測試,為下一步海試做準備。(圖/取自社交平台「X」)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