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國唯一一對大貓熊確定在12月初送回大陸

本文共89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英國唯一一對大陸大貓熊「陽光」和「甜甜」在愛丁堡動物園旅居12年後,確定在12月歸還中國大陸。

英國愛丁堡動物園17日於官網公告,「陽光」和「甜甜」的館舍將從11月30日起關閉,因為相關工作人員正在為這一對大貓熊12月初返回大陸做準備。

「陽光」和「甜甜」是在2011年12月被送到英國,作為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RZSS)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十年協議的一部分,這份合約而後延長了2年,於今年12月到期。

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執行長菲爾德(David Field)表示,「面對超過100萬個物種面臨滅絕的危險,我們的自然世界也陷入危機,而『陽光』和『甜甜』透過激勵數百萬人關心自然,產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影響。」

菲爾德表示,透過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的獸醫專家和飼養員團隊,與愛丁堡大學合作進行的科學研究,為了解大貓熊的生育能力、飼養和獸醫護理做出了重大貢獻,而這對於保護「中國神奇物種」大貓熊所做的努力確實有益。「令人鼓舞的是,近年來野生大貓熊的前景有所改善,這給未來帶來了真正的希望」。

早在今年初便已傳出「陽光」和「甜甜」合約到期,即將送回大陸,菲爾德表示,這些消息也增加了人們的興趣,「使我們能夠將更多的人與皇家動物學會積極參與的保育事業,以及更廣泛的自然聯繫起來」。

大陸今年迎來「貓熊返家潮」。本月9日,旅居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大貓熊「美香」、「添添」和牠們的幼崽「小奇蹟」返陸;4月下旬時,旅居美國孟菲斯動物園「ㄚㄚ」返陸。東京上野動物園的「香香」、「永明」以及其雙胞胎女兒「櫻濱」和「桃濱」於今年2月結束「旅日」生涯,送返大陸。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官方將貓熊視為與他國外交的「友誼使者」,一國境內有無貓熊,可視為該國與大陸關係的風向標。今年旅居海外大貓熊陸續返回大陸,外媒多解讀稱「大陸貓熊外交時代終結」。

日前大貓熊「美香」一家返回大陸後,美國境內僅剩4隻大貓熊於亞特蘭大動物園,並將在明年期滿送回大陸,亦被視為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兩國「貓熊外交」的落幕。但在中美元首會晤15日成功於舊金山登場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會上意外拋出有意與美國開展大貓熊保護合作,白宮也立即給予正面回應,表示歡迎。

英國唯一一對大陸大貓熊「陽光」和「甜甜」在愛丁堡動物園旅居12年後,即將於12月...
英國唯一一對大陸大貓熊「陽光」和「甜甜」在愛丁堡動物園旅居12年後,即將於12月返回中國大陸。(取自愛丁堡動物園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