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中國從不賭美國輸 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

本文共1364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5日晚間出席舊金山的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致詞中他提到,「中國從不賭美國輸」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他表態歡迎更多美國州長、議員訪問大陸,並宣布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到大陸交流學習,大陸也願繼續與美國開展大貓熊保護合作。

習近平在致詞時,提到「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中美關係這艘巨輪避開暗礁淺灘、穿越狂風巨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他認為,首先要回答的是,中美到底是對手,還是夥伴。「這是一個根本的、也是管總的問題」。他強調大陸願意同美國「做夥伴、做朋友」。

他並提到,「和平共處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是中美兩個大國必須守住的底線」。他強調,「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習近平並深入闡述中共外交政策,表示中國人民對近代以後自身遭受的動盪和苦難刻骨銘心,「我經常講,中國人民反對的就是戰爭,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我們決不會走通過戰爭、殖民、掠奪、脅迫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

他並重申,中共建政70多年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無論今後發展到哪一步,我們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強加於人,不謀求勢力範圍,不同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習近平在致詞中宣布,為擴大中美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交流,大陸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赴陸交流學習。並願繼續與美國開展大貓熊保護合作,努力滿足加州人民的願望,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

在致詞中他也大篇幅訴諸雙方歷史情感,指出78年前,在攜手戰勝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之後,中美共同參與發起舊金山制憲會議,推動建立了聯合國。除了中國工人建立美國太平洋鐵路外,他還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兩國共同為和平和正義而戰」,他特別提到因為美國飛行員轟炸日本、爾後到中國跳傘被民眾拯救,導致日本屠殺25萬中國平民,強調「中國人民沒有忘記飛虎隊」、「美國人民也沒有忘記殊死營救美國軍人的中國人民」。

習近平歷數近期訪問大陸的美國政商界人士,表示「我對他們講,中美關係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我歡迎更多美國州長、議員訪華,歡迎美國各界人士到中國去。」

他強調,兩國雖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但人民都善良友好、勤勞務實,都愛祖國、愛家庭、愛生活,都對彼此抱有好感和興趣」。他認為,「寬廣太平洋不再是天塹」,「中美關係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會再被關上」。他並說,「我們要為人民之間的交往搭建更多橋樑、鋪設更多道路,而不是設置各種障礙、製造『寒蟬效應』」。

根據晚宴主辦方之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官網消息,出席晚宴的賓客有將近400 名商界領袖、政府官員、美國公民和學者。主辦方強調,「我們很榮幸能夠接待習近平主席,這符合我們為來訪的中國領導人共同舉辦活動的長期傳統。這些活動讓兩國國民眾有機會直接聆聽中美兩國政府領導人的演講。建設性的溝通可以讓美中關係更加穩定和富有成效,符合兩國和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晚間在舊金山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並發表長篇致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晚間在舊金山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並發表長篇致詞。(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