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能複製30年前江澤民APEC西雅圖峰會經驗?

本文共116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即將登場的「拜習會」受到全球矚目。近日,一篇題為「1993,江同志的舊金山」的文章在大陸社交平台瘋傳,文章回顧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如何透過出席APEC峰會,與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舉行會談,扭轉當時已陷入建交以最低點的中美關係。

文章更稱,「歷史不會簡單的重複,但會踩著相似的韻腳,30年後的這場舊金山,只會比前人更成功」。

「1993,江同志的舊金山」近日在大陸引起網友熱議。不過,公開資料顯示,1993年APEC峰會是在美國西雅圖舉辦,江澤民出席,並與柯林頓舉行「江柯會」,此訪途中有短暫停留在舊金山。作者解釋,為了歷史強行對照,因故省略。

文章提到,30年前,中美兩國正處於建交以來的關係最低點(編著:主要是因1989年「六四事件」),尤其是1993年,美國對華全方面制裁,將兩國矛盾激化到了極致。

如經濟上,美國國會取消了給中國大陸的最惠國待遇;在軍事上,美軍製造了震驚世界的「銀河號事件」;安全上,白宮因巴基斯坦的飛彈對大陸制裁;外交上,美國國務院全力狙擊,致使大陸舉辦2000年奧運的夢想功虧一簣。

但在如此惡劣的兩國關係之下,文章稱,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前,江澤民選擇將對美工作視為一項系統工程,展開當屆政府正式上任後的首次訪問,推動中美改善關係,「這個選擇,讓他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美國」。

在與民間互動上,文章表示,當年在舊金山一場晚宴上,江澤民向美國700多位工商界大佬介紹了大陸投資機會,並參觀了波音公司的工廠、簽署了90億美元的合約,「江澤民用跟美國企業家面對面的交流,用美國人聽得懂的競爭,爭取他們來選擇中國」。

與美國官方互動上,文章表示,在中美中斷四年半之久的峰會上,江澤民率先打破尷尬和凝重的氛圍,將一件上海生產的薩克斯贈送給柯林頓,拉近了兩國冰封多年的關係。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會晤,重申一個中國的美國也得到了大陸重新確認睦鄰關係的承諾。

文章稱,隨後,美國對於大陸的一系列制裁逐步取消,冰封四年多的中美關係逐步緩和,贏得外部寬鬆環境的大陸全力拚經濟,自此開啟了震驚世界的30年發展奇蹟,大陸也得以從一個發展中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的二哥。

文章還提到,江澤民當時明確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我們不斷努力,爭取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從此奠定西雅圖模式,台灣只能以部長籍官員身分參與APEC。

文章強調,歷史不會簡單的重複,但會踩著相似的韻腳,30年後的這場舊金山,手握更多籌碼的中方,「只會比前人更成功」,藉此開啟新一輪的高品質發展浪潮,「讓我們靜待前線傳回的勝利消息」。

這篇文章在大陸網上瘋傳,網友們紛紛將江澤民30年前的訪美行與習近平近期此行做對照,並留言表示,「有領導人的智慧,才能引導國家和人民取得策略性的進步和安樂」、「支持融入世界主流社會」,但也有網友直言,「大環境已不太一樣」、「不要對美國抱以不切實際的幻想」。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搭乘專機於台北時間15日6點35分抵達舊金山,加州州長紐森、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搭乘專機於台北時間15日6點35分抵達舊金山,加州州長紐森、財政部長葉倫等美國官員到場迎接。(新華社)
圖為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美國總統柯林頓於1993年在美國西雅圖APEC峰會期...
圖為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美國總統柯林頓於1993年在美國西雅圖APEC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圖/取自人民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