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官方:影響物價因素趨緩解 不會出現通縮

本文共573字

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中國經濟成長乏力且房地產市場下滑,居民消費價格低位運行,通縮壓力升高,但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表示,影響物價水平的主要因素趨於緩解,不會出現通縮。

綜合陸媒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3年10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其中居民消費價格月降0.1%,年降0.2%。

但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下階段價格低位運行的狀況將會逐步緩解,不會出現通貨緊縮。

劉愛華指出,目前核心價格總體穩定,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CPI)年增0.6%,若以1至10月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年增0.4%,其中核心CPI年增0.7%,漲幅和1至9月持平,總體仍比較平穩。

她說,影響物價水平的主要因素趨於改善,經濟運行整體上延續著恢復向好情勢;從需求變化來看,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都是在持續恢復,從貨幣條件看,廣義貨幣保持較快成長,市場流動性總體合理充裕。

中國在經濟成長乏力且房地產市場下滑下,通縮壓力升高,有日本學者示警中國經濟可能「日本化」,即類似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後,長時間經濟低成長與通貨緊縮,但中國官方反駁這種看法。

通貨緊縮是經濟疲軟和缺乏信心的訊號,通常由商品和服務需求低迷引起。民眾不敢隨意花錢導致消費意願降低,業者因需求下降而減少生產量,生產線也就不需要那麼多員工,就業情況變糟使得失業率上升,形成棘手的惡性循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貓熊外交再啟 雲川與鑫寶將旅美10年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