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直擊深圳無人車/百度大力發展「無人車」 沒有司機的自動駕駛 你敢坐嗎?

這幾年,百度積極研發無人車,旗下的蘿蔔快跑,在取得無人車後,也積極在重慶、武漢、深圳等城市申請無人車自動駕駛試點。 中新社
這幾年,百度積極研發無人車,旗下的蘿蔔快跑,在取得無人車後,也積極在重慶、武漢、深圳等城市申請無人車自動駕駛試點。 中新社

本文共1247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孫靖媛/深圳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打開車門坐上後座,繫好安全帶,只要點擊眼前的平板電腦輸入行程,車輛便會自動起步。無論是加速、變換車道還是避障、超車,無人自駕車都可輕鬆達成。

這是位在深圳南山區的無人駕駛體驗活動,由百度Apollo旗下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負責營運。這幾年,百度積極研發無人車,旗下的蘿蔔快跑,在取得無人車後,也積極在北京、重慶、武漢、深圳等城市申請無人車自動駕駛試點。

記者實際體驗,蘿蔔快跑採用的自動駕駛系統車輛為北汽旗下的ARCFOX極狐,在兩、三公里的路程上,自駕車可安全平順行駛,「駕駛員」也可完全放開雙手,協助乘客抵達目的地。是的,這雖然是一台標榜無人駕駛的自動車,但是車上還是有駕駛員,這位駕駛員,他的正式職掌,其實是「安全員」。

目前深圳南山區的無人駕駛車輛還在試行階段,駕駛座依舊有安全員協助行程順暢。 記者...
目前深圳南山區的無人駕駛車輛還在試行階段,駕駛座依舊有安全員協助行程順暢。 記者孫靖媛/攝影

無人車租賃試跑 解放駕駛員創造新商模

蘿蔔快跑車隊長蔡文博解釋,「安全員」最主要的職責,就是保障乘車安全,在南山區域,總共有17輛自駕車輛運行,雖然量少,但目前南山可自動駕駛的路段範圍已擴及幾十平方公里,也因為在試運行階段,為了讓民眾或觀光客多體驗,更加認識自動駕駛,試乘活動都是免費的。

「安全員只負責安全,請勿打擾其工作,途中有任何問題可聯繫客服,有問題要諮詢時,可點擊右上角的客服按鈕,與客服專員直接通話,」這是記者在試乘途中,車上平板不斷出聲提醒乘客的注意事項。

實際上,安全員非必要時,也不會理睬乘客,他的工作是專心觀察周圍環境,確認AI自動駕駛運行正常,並注意周遭任何突發狀況。

蔡文博說,很多乘客在體驗後,會覺得現在的科技還是比較厲害的,「未來,無人駕駛肯定有優勢,起碼能夠讓司機從座位上『解放』出來,不管是對於成本,還是路況理解,都會有很好的幫助,科技也可以解放出更多的生產力。」

深圳的自動駕駛,一直處在大陸眾多城市的「前段班」,目前無人駕駛級別,已從L0發展至L4,也就是在限定的道路和環境中,可由無人駕駛系統完成所有駕駛操作,並可在特定路段試運行,近期深圳也打算開放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提供無人車測試。

不過,實際訪問乘客與專家,仍會發現,如今的無人駕駛,還有兩個難點需要突破。

1、乘客放心搭乘意識才剛起步

來自湖南的汪小姐認為,現階段大陸的無人駕駛幾乎都還是車上有人,或者後頭跟了一台「保母車」,她相當期待,未來能夠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但是對乘客來說,更重要的,就是安全了。

一般說來,駕駛員對於車輛的控制,主要來自司機的主觀判斷;無人駕駛系統要做到與真人一樣的判斷,必須系統軟體足夠「智能」,任何「可能的」駕駛過程,都要完整被寫入到系統中。

這些都仰賴技術不斷進步,乘客能從實際體驗中獲得信心,才有助無人車普及。

2、法律責任歸屬問題

對於乘客來說,若是自動駕駛出現事故時,通常會先判定車輛的所有權人為責任方,不過,這方面的法規,各國都還處於發展階段,若是出現交通事故,乘客通常需要承受較大的風險,該怎麼透過法律訂定,降低乘客心理負擔,也是考驗。

直擊系列》直擊香港故宮/五年造價超過百億 大陸觀光客占了快一半 台北故宮該擔心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