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習會登場前 陸外交部要求美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本文共812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拜習會即將在本周登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3日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將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她並提到,去年在峇里島會晤時,美方曾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在大陸外交部13日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拜習會等相關問題,毛寧表示,大國競爭不符合當今時代潮流,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中方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她強調,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方的合理關切和正當的發展權利,而不是只強調自身關切,損害中方利益,企圖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模式塑造別國。

毛寧說,美國這種想法,「從一開始就是一廂情願,是典型的霸權主義,不可能得逞」。

毛寧稱,中國不尋求改變美國,美國也不應當尋求塑造或改變中國,希望美方將不尋求「新冷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等承諾落到實處,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毛寧同時表示,台海的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真正改變現狀的是台灣民進黨和支持縱容其謀求台獨的外部勢力。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她指出,美國歷屆政府在台灣問題上都有明確承諾,去年11月峇里島會晤時美方曾明確表態,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灣獨立,美方應當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

毛寧還提到,中方已經多次清晰表明了南海問題的實質以及中方的原則立場,「不是中國的領土,多一寸我們都不要,中國的領土我們一寸也不會放棄」。

毛寧說,中方致力於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磋商解決有關爭議,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應當停止製造借口,介入中國同有關國家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更不得借有關問題遏制圍堵中國。

針對當前以巴衝突,毛寧重申,「中方始終站在公平正義一邊,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致力於局勢降溫,保護平民。希望美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推動盡快停火止戰發揮建設性作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要求美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要求美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