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上周選舉 社長依舊空缺

本文共605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建社120年的中國文人社團西泠印社,在上周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社領導班子。其中,社長一職依舊空缺。

根據西泠印社旗下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消息,西泠印社在11日召開第十五次社員大會,選舉產生第十一屆理事會;召開第十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產生第十一屆社領導班子及秘書長名單,決定副秘書長、名譽職務聘任名單。

其中,社長一職空缺,朱關田、陳振濂、李剛田、童衍方、龔志南、孫慰祖任副社長,秘書長由陳振濂兼任。

據西泠印社官網介紹,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即1904年,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社址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區孤山西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譽。

西泠印社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吳隱、葉銘等召集同人發起創建。截至2023年5月,社員516人。

澎湃新聞報導,在西泠印社120年的歷史上,歷任社長只有七位:1913年,近代藝壇巨擘吳昌碩被公推為社長,成為西泠印社的首任社長。此後,馬衡、張宗祥、沙孟海、趙樸初、啟功和饒宗頤六位社長與前任社長之間幾乎都有空缺,目前最長空缺達20年。

至於誰會是西泠印社下一任社長,潮新聞報導指出,「這個我們未知」,並稱對照歷任社長的成就,考量該社的定位,在不同時期、不同情況下,有著不一樣的合適人選,但是他們應該同時是學術泰斗、藝術大師、文化名人,且有充分的社會影響,以及為西泠印社的發展與延續做努力,展示中國文人與藝術家的風骨與氣節。

西泠印社120周年慶祝大會上周舉行,同時進行選舉,社長一職依舊空缺。(圖/取自搜...
西泠印社120周年慶祝大會上周舉行,同時進行選舉,社長一職依舊空缺。(圖/取自搜狐新聞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地震爭議下訪中 傅崐萁:災後重建振興是重要課題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