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貓熊不好養 美國租借一隻每年要付1,626萬美元

本文共1233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旅居美國的大貓熊「美香」「添添」,和牠們在華盛頓出生並長大的雄性幼仔「小奇蹟」,8日啟程返回中國。除了早年中國向個別國家地區無償贈送的大貓熊外,中美雙方達成的協議中,每租賃一隻貓熊,美國動物園須向中方繳納50萬美元(新台幣1,626萬元)的年費。在此基礎上,對於每隻在美國出生的大貓熊幼仔,美方還要向中方一次性支付40萬美元(新台幣1,301萬元)。

因此,大貓熊一方面被視為雙邊關係友好的象徵,但又不時被指責又貴又難養。

新華財經報導,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每租賃一隻貓熊,美國動物園須向中方繳納50萬至100萬美元不等的年費。在此基礎上,對於每隻在美國出生的大貓熊幼仔,美方還要向中方一次性支付40萬美元。

從飼養角度看,美國動物園熊大貓圈舍成本高達800萬美元。加上每天為貓熊提供的約12公斤竹子以及昂貴的醫療保健開銷,大貓熊的飼養成本是大象的5倍,當之無愧成為動物園中「最金貴的住戶」。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大陸網友也在美國聯邦法規網站開放資源中,查詢到的美香添添租借合約,該份在2000年簽定的合約顯示,美方需每年支付中方50萬美元用於大貓熊保護,其中70%用於中國大貓熊保護、20%用於科研、10%為中方專案管理費。美方需為兩隻大貓熊各購買100萬美元的運輸保險,如造成死亡,以每隻80萬美元向中方賠償。

若美方計劃麻醉、分娩、哺乳等高風險手術、需緊急救治,或大貓熊病重或重傷,美方應邀請中方專家參與救治。中方專家赴美所有費用由美方負擔。

另外,除了50萬美元租金,美方每年還需向中方捐贈5萬美元。未經中方批准,美方不得從事大貓熊及其後代有關的任何活動,也禁止進行複製。

日媒本月就中國向各國出租的大貓熊作了一項統計,指租借每對大熊貓的每年成本是100萬美元,與美香和添添相若。

除租金、保險、治療檢查等開支以外,大熊貓的飼養成本是一筆隱型的巨款,馬來西亞在2018年曾向中國租借一對大貓熊,當時有媒體做了統計,包括投資300萬至500萬美元建造大貓熊館、大貓熊館管理人員及其他日常支出一年花費50萬美元;至於大熊貓食用的竹子,成本一年也接近10萬美元。

「大貓熊外交」最初從1941年開始,宋美齡、宋藹齡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美國援華聯合會贈送一對大貓熊,以對救濟二戰中的中國難民表示感謝。

中共建國後,政治性贈送模式繼續延續,蘇聯、北韓、美國等9個國家陸續獲贈大貓熊,共23隻大熊貓成為「友誼使者」。當時採用的是純粹的無償贈送模式,不與任何商業掛鉤。

到1982年,北京宣布停止贈送大貓熊出國,轉而採用把經過挑選的大貓熊租借給其他國家展出的模式。

「又貴又難養」不止是外國輿論的看法,大陸媒體過去也作出過這樣的描述。但即使成本巨大,租借大貓熊在國際上仍有「剛性需求」,因為𠰻一般被視為與中國達成協議,代表雙方謀求建立長期、穩定關係的象徵。同理,中國把「國寶」出租予外國,也傳達出外交上的善意。

如把這現象當作雙邊關係的另類晴雨表來看,旅居美國的大貓熊今年初有11隻,目前僅剩下2隻。

旅居美國的大貓熊「美香」「添添」,和牠們在華盛頓出生並長大的雄性幼仔「小奇蹟」,...
旅居美國的大貓熊「美香」「添添」,和牠們在華盛頓出生並長大的雄性幼仔「小奇蹟」,8日啟程返回中國。圖為大貓熊「美香」。(國家動物園推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