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色列駐滬領館辦「打擊反猶主義」研討會 遭網友痛批

本文共1010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以巴衝突持續進行之際,大陸內部有有很強的討論,除了以色列駐北京外交官家屬被外籍人員打傷之外,輿論方向更是受到注目,美媒曾報導大陸有「反猶」聲浪,但官方駁斥。最新消息是,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準備召開一場以「如何打擊網路反猶主義」為題的線上研討會,不過遭大陸網友強烈抨擊,該總領館的公告已下架。

根據大陸多家時事自媒體「韜聞」、「貼小君」、「司馬南」等的發文,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7日近午發布一篇「在線研討會邀請」公告,內文提到「自10月7日以來哈瑪斯恐怖份子在以色列發動恐怖襲擊,導致1,400名無辜者被殺害以來另有240人被扣為人質目前仍被關押,而在全球範圍內各種反猶太主義言論更在網路上急遽增加」。

公告表示研討會將於11月9日15:00舉行,「也特邀來自以色列和中國的專家參加」。

這份公告被抨擊是影射大陸網路有「急遽增加」的「反猶主義」,所以才要請「中國專家」參加研討會,研擬對應,甚至是「打擊」之策。尤其,針對以色列駐大陸使領館系統在開戰後諸多言論,許多網友也表示不悅,尤其是以色列駐北京大使館發文,附上一張沾血的照片喊話「期待北京表明哈瑪斯是恐怖組織」、「期待中國給予以色列聲援與支持」。

目前這份公告已經被以色列駐上海總領館刪除,記者掃描公告中的駐色研討會QR code也已經顯示「此問卷已被刪除或地址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日前被大陸網友批評涉及種族清洗和種族滅絕,與二戰時的納粹無異,而德國駐北京大使館10月24日則發文強調,「不允許有美化納粹主義的言論或者使用納粹標誌的行為存在。順便說一下,隨意地稱呼別人為納粹只會暴露自己的愚蠢」,也引起數萬名大陸網友在底下留言批評德國的立場。

不過日前也傳出大陸某平台上,發布「以色列人要求內塔尼亞胡辭職:他比哈瑪斯更危險」等一系列文章的博主,遭到違規提醒。

而先前,美媒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都曾報導過大陸網友「反猶」的言論,指出激增的反猶言論破壞了北京官方表示保持中立的努力。報導也質疑「中國官媒的反以色列立場和中國互聯網上的反猶太主義是否屬於統一行動,目前尚難以判斷」。

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30日曾就此回應指出,北京在以巴衝突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呼籲盡快停火止戰,保護平民,在落實『兩國方案』的基礎上,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實現巴以和平共處」。他還補充道,「中國法律明確規定,禁止利用網路宣揚極端主義、民族仇恨和歧視暴力等信息」。

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7日發布的研討會邀請,遭大陸民間反彈,目前已經下架此公告。(...
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7日發布的研討會邀請,遭大陸民間反彈,目前已經下架此公告。(網路圖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