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台會協議簽約713億元 藍營喊恢復兩岸團客、直航

本文共1133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昆明即時報導

第十一屆雲台會2日在昆明啟動,共簽約雲南和台灣的重點合作項目11個,協議金額人民幣161.5億元(約合新台幣713億元)。會上,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呼籲,兩岸應恢復團體旅遊,直航點也應恢復疫情前的數量;代表台商的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則說,雲南在農業、氣候環境、電子材料資源、機械製造業基礎、邊境口岸等有優勢,台企聯將在這五方面與雲南推動務實合作。

以「共享RCEP新機遇,開創雲台融合新局面」為主題的雲台會2日在昆明啟動,來自兩岸的政要、企業家、專家學者、知名人士等500多人參加,上午的主題活動開幕,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依序發表演說。

黃健庭表示, 疫情後後,民眾熱切的到各地旅遊,他要藉機再度呼籲兩岸能恢復團體旅遊,直航點也應回到疫情前的數量,排除兩岸民間交流障礙,降低往返的成本跟不便。

他還說,目前國際經濟環境緊縮,台商面臨轉型升級壓力,隨著RCEP生效,雲南在大陸擴大與東南亞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腳色,台商可善加利用,期待兩岸不僅共享「一帶一路」成果,也都能加入RCEP,讓合作更緊密。

黃健庭還提到,2008到2016年,兩岸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開創最和平繁榮的輝煌時代,然近年因政治因素趨於緊張,不斷衝擊交流成果,要特別強調,任何試圖逆轉兩岸交流的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也不會成功。

黃健庭說,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合則相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兩岸經貿合則兩利,分則兩害。他舉台灣網球選謝淑薇和大陸選手「海峽組合」為例,表示兩岸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優勢互補。

李政宏指出,雲南位於大陸與東南亞、南亞三大區域的結合處,銜接中歐班列,海公鐵聯運達孟加拉到印度洋,鐵路等交通網路連接中南半島各國,區位優勢明顯,因此,下一步台企聯將攜手雲南融入RCEP的計畫安排,在五個方面推動務實合作。

李政宏說,首先,雲南在高原特色農業有優勢,台灣的現代農業則在綠色生產、加工、營銷、包裝等環節具世界級技術、經驗,可在茶葉、花卉、水果、中藥材等重點產業深化交流合作;其次,雲南氣候優勢、環境優勢,少數民族優勢突出,市場前景廣闊,可圍繞文化旅遊的產業深化交流合作。

他說,第三,雲南電子材料資源非常豐富,積體電路及封閉元件產業的上游電子材料領域發展較快,可圍繞電子資訊產業深化交流合作;第四,雲南機械製造業基礎較好,有眾多代表性的企業,可圍繞機械製造和高端製造等產業深化交流與合作;最後,雲南擁有眾多的邊境口岸,可圍繞跨境電商和跨境物流產業深化交流合作。

李政宏還補充,雲南生態生態環境好,綠色能源豐富,雲南、台灣兩地企業還可以在節能環保、綠能、林業產業等領域深化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呼籲,兩岸應恢復團體旅遊,直航點也恢復疫情前的數量。攝影/記者...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呼籲,兩岸應恢復團體旅遊,直航點也恢復疫情前的數量。攝影/記者陳政錄
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說,雲南在農業、氣候環境、電子材料資源、機械製造業基礎...
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說,雲南在農業、氣候環境、電子材料資源、機械製造業基礎、邊境口岸等有優勢,台企聯將在這五方面與雲南推動務實合作。攝影/記者陳政錄
以「共享RCEP新機遇,開創雲台融合新局面」為主題的雲台會2日在昆明啟動。攝影/...
以「共享RCEP新機遇,開創雲台融合新局面」為主題的雲台會2日在昆明啟動。攝影/記者陳政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