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麻豆鱷魚王「小河」在廈門辭世 海基會:非常難過

本文共990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由前麻豆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飼養的灣鱷「小河」,近日已經在大陸廈門辭世,海基會就此表示非常難過,並指出曾經發函給海協會,督促園方整改解決問題,也請廈門台協多次探望,不過「小河」仍於25日與世長辭。

海基會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2017年被送到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的灣鱷「小河」,昨日因健康因素不幸離世。海基會說,自4月接獲多起民眾陳情,希望能夠協助改善在廈門照養的小河,為此,海基會除立即發函海協會,籲請陸方有關部門了解具體情況,並督促園方整改落實解決相關問題,同時也轉達我方農政單位願意提供必要協助。

在海基會協調下,廈門台商協會多次派員前往探視灣鱷小河,並協調陸方相關機關改善其飼養環境,及請獸醫加強健康管理照護,爾後也定期探視,並與我們保持聯繫。海基會強調,聽聞這個不幸的訊息「感到非常的難過」,除感謝廈門台協,也謝謝灣鱷小河,讓兩岸民眾對保護動物意識與生命教育的重視。

公開資料顯示,「小河」出生於1982年,長期在台灣成長與生活,2015年因新版《動物保護法》實施以及動保團體抗議等因素,麻豆鱷魚王停業,並於2017年將「小河」跨海送到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身長近6公尺的「小河」也因為號稱是全球最大純圈養鱷魚,而廣受大陸媒體關注。

2018年,曾發生「小河」被當地遊客砸傷的事件,遊客當時懷疑鱷魚是「假的」,就丟石頭試探,見其不動,再丟更大的石頭,加上當時天氣趨涼,導致其身上傷口難以癒合。

2022年12月15日,B站UP主「爬行天下」發布了一則影片《台贈大陸的世界最大圈養鱷魚小河,快被養死了》,稱其「活在髒水坑」且身體也變型,引起眾多大陸民眾關心,許多網友發聲要求改善生活環境,更有網友指出園方正等待「小河」逝世以便製成標本。

據福建媒體「十傳媒」2023年8月底的報導,動物園園長周玉威堅決表示沒有虐待動物,但坦承「動物園的環境確實比較差。動物們的展區由於各種原因,還沒有開始建設,我們也一直在等著手續批下來,相關的建設計畫我們其實早就做好了」。

周玉威還透露,小河事件爆發後,「廈門各部門幾乎天天來,都快來遍了,台灣海基會也派人來看過」。報導提到,2023年5月7日下午,專業人士對「小河」進行基礎檢查,在廈門農業農村局的監督下,園區同意並開始進行治療,由關注此事件的獸醫網友和農業農村局委派的獸醫共同完成。園方還曾每天定時直播,儘管有治療行為,「小河」仍於10月辭世。

海基會26日發文指出,「小河」已於25日在廈門辭世。(圖/取自海基會臉書)
海基會26日發文指出,「小河」已於25日在廈門辭世。(圖/取自海基會臉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