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九九重陽節 兩岸23日浙江縉雲共祭軒轅黃帝

本文共777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表達敬仰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祭祀軒轅黃帝大典23日在縉雲仙都黃帝祠宇舉行,包括台企、台青、台灣基層民眾代表等共100多位台灣民眾參加。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表示,台灣民眾來到縉雲仙都祭祖,可以更加深刻體會到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中國台灣網報導,隨著司儀宣布「長號鳴天」,9位號手一起鳴長號5響,號聲嘹亮,響徹蒼龍峽,拉開了大典的序幕,表達中華兒女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無盡的追思之情。接著是「擊鼓撞鐘」,34響鼓聲和15響鐘聲,象徵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全世界15億炎黃子孫崇敬始祖的共同心聲。

主祭人依次向軒轅黃帝敬上高香、敬獻花籃。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楊震向軒轅黃帝敬酒。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胡偉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行三鞠躬禮。祭典在氣勢恢宏的高唱頌歌和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華僑大學的台籍教師劉奕伶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黃帝祭祀大典,「從小就被教育自己是炎黃子孫,能夠有機會參與大典,無異是一次不忘始祖、慎終追遠之行。縉雲的祭祀大典,依循古禮之余,又融合了現代元素,我們看到擊鼓奏樂,又看到龍騰四海。當金龍緩緩升空,給人帶來無限希望,寄願中華民族日益輝煌強大。」

浙江傳媒學院的台生沈佳璇指出,看到來自台灣和大陸的同胞都一起參加祭奠祖先的活動,感受到大家興奮的心情,非常開心,而且最後巨龍騰飛的時刻非常震撼,讓人印象很深刻。

縉雲全面推進黃帝文化的傳承、弘揚工作,今年以來,連續舉辦多場高層次、高規格學術研討會。邀請12位國內人文社科界權威專家學者齊聚縉雲,考察黃帝文化,與復旦大學古代文學研究中心、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聯合舉辦黃帝文化暨杜光庭研究學術研討會,3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4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

在剛剛閉幕的中國第六屆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會上,還舉行了黃帝文化書院揭牌儀式和黃帝文化聯盟啟動儀式。

癸卯(2023)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23日在縉雲仙都黃帝祠宇舉行。(圖/...
癸卯(2023)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23日在縉雲仙都黃帝祠宇舉行。(圖/主辦方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