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前9月吸收外資下降8.4% 連4月衰退且降幅擴大

本文共64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據大陸商務部最新發布,大陸今年前9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199.7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07兆元),年減8.4%,比前8月再下降3.2個百分點,已連續4個月下滑,且降幅擴大。大陸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20日表示,原因在於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持續低迷,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他並稱,總的看,大陸吸引外資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未改變。

據大陸商務部官網消息,針對今年前9月引資表現較去年衰退,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20日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通膨加劇,需求不足,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持續低迷,加上去年前9月大陸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突破了1兆元(人民幣,下同),達到1兆37.6億元,為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在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情況下,今年引資規模雖下降,但仍處於歷史高點。

負責人提到,今年大陸吸引外資依然不乏亮點,一是新設外資企業數成長較快。前9月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新設外資企業3萬7,814家,年增32.4%,顯示外資來華勢頭不減,跨國公司仍看好在華投資前景。

二是引資結構不斷優化。負責人指出,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較去年成長2.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成長12.8%,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製造業、電子及通訊設備製造業引資增幅分別高達37.1%及21.5%。服務業中的研發與設計服務領域引資成長10.2%。

三是部分已開發經濟體對華投資力度加大,負責人表示,包含自由港投資數據,今年前9月法國、英國、加拿大、瑞士、荷蘭對華投資成長較快,成長速度分別為121.7%、116.9%、109.2%、76.9%、32.6%。

大陸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大陸今年前9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年減8.4%。(美聯社)
大陸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大陸今年前9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年減8.4%。(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民黨17位立委到訪後 陸國台辦宣布:捐組合屋給花蓮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