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管制戰略資源石墨出口 稱為維護國家安全

本文共693字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石墨生產國和出口國,今天宣布部份石墨物項在未經許下不可出口,包括高純度、高強度、高密度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製品,指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

中國商務部、海關總署今天聯合發布優化調整石墨物項臨時出口管制措施的公告,指高純度(純度>99.9%)、高強度(抗折強度>30Mpa)、高密度(密度>1.73克/立方厘米)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製品,以及天然鱗片石墨及其製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脹石墨等),在未經許可下不得出口。

公告同時指,取消對爐用碳電極等5種主要用於鋼鐵、冶金、化工等國民經濟基礎工業的低敏感石墨物項的臨時管制。

上述政策於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石墨生產國和出口國,根據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需要,依法對特定石墨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對部分石墨物項實施臨時管制。

近期中國政府依據「出口管制法」規定,對石墨物項臨時管制措施進行全面評估,並作出有進有出優化調整的決定,有利於更好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及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也有利於更好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發言人表示,實施出口管制正常調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地區,出口符合相關規定將予以許可。

路透社今天的報導指出,石墨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材料,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石墨生產國,供應全球67%的天然石墨。

中國還將世界上90%以上的石墨提煉成幾乎所有電動車電池所需的材料。

報導指出,中國限制石墨出口的同時,近期歐盟正考慮對中國電動車徵收關稅,指中國電動車因獲得政府補貼而不公平獲利。美國政府日前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