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首訪新疆 籲加快第三條鐵路建設

本文共1070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近日到訪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在返程特意到新疆訪問,強調希望與新疆共同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加快鐵路通道建設,持續消除壁壘,不斷暢通國際運輸走廊。

據新疆日報19日消息,18日下午托卡耶夫訪問新疆時指出,當前,哈中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積極推動兩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哈薩克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的可靠夥伴和友好鄰居」。

他強調,哈薩克願持續深化同新疆務實合作,不斷鞏固兩國貿易積極勢頭。希望與新疆共同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不斷拓展冶金、化工、機械、糧食和建材等產品貿易,積極支持雙方企業家在邊境地區發展農產品出口加工,大力提升農產品品質。積極開展口岸建設合作,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貨物流通水平,加快鐵路通道建設,持續消除壁壘,不斷暢通國際運輸走廊。積極開展節水技術、節水設備等合作。

托卡耶夫說,這是他首度作為哈薩克總統到訪新疆,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則指出,新疆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將會進一步加強與哈薩克地方間各領域全方位互利合作,深化經貿合作,持續擴大綠色農產品、綠色能源、跨境電商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多層次科技交流,積極擴大企業雙向投資。強化互聯互通,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通關便利化水準和過貨效能,暢通國際貿易物流、人員往來通道。

哈國國營的哈薩克國際通訊社則報導,托卡耶夫表示,哈薩克四個邊境地區與新疆地區聯繫密切。新疆占雙方貿易總額的40%以上。其中,哈薩克與新疆之間的貿易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7%,達85億美元。

尤其托卡耶夫特別指出建設哈薩克與中國大陸之間第三條鐵路過境點的重要性,他認為,「應盡快落實該項目」。除經貿關係外,雙方還指出,發展水務和跨境河流利用領域的合作也很重要,而托卡耶夫著重談及了旅遊領域合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與托卡耶夫會見時表示大陸願意加強互聯互通,擴大兩國鐵路貨運規模,加大利用跨里海國際運輸路線,提升中歐班列運力、規模和效率。習近平強調,大陸「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內政,願同哈方繼續加強溝通協作,推動中國-中亞合作走深走實」。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中亞峰會」5月中旬在陝西西安舉行時,哈薩克行政部門已與大陸發改委簽訂「開展中哈第三條跨境鐵路前期研究諒解備忘錄」。

目前大陸與哈薩克的兩條跨境鐵路分別為1991年啟用的「阿拉山口-德魯日巴」口岸通道,與2012年啟用的「霍爾果斯-阿騰科里」口岸通道,這兩條鐵路也屬大陸向中亞、西亞及歐洲開放的「新亞歐大陸橋」國際鐵路通道的組成部分。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左三)18日下午訪問新疆,呼籲加快雙方第三條鐵路建設。(圖/...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左三)18日下午訪問新疆,呼籲加快雙方第三條鐵路建設。(圖/取自哈薩克總統府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