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

本文共946字

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分析說,這釋放「中國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訊號,而鼓勵外商製造業投資有利強化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地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據「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製造業已基本完全開放,僅保留「出版物印刷須由中方控股」和「禁止投資中藥飲片的蒸、炒、炙、煅等炮製技術的應用及中成藥保密處方產品的生產」兩項。

另外,2022年1月1日實施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減至27項,其中禁止類17項、限制類10項,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研究員白明對陸媒界面新聞表示,「之前只是自貿區製造業負面清單清零,現在擴大到全國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這釋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越開越好的信號」。

他指出,鼓勵外商製造業投資,也有利於推動中國從製造業大國走向製造業強國,強化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

「中國外資統計公報2023」顯示,中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1891.3億美元,增長4.5%,按人民幣計首次突破1.2兆元,高技術產業成為重要增長點。歐盟(EU)、東協(ASEAN)對中國投資分別增長95.3%和9.5%。

商務部的數據也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4萬家,增長35.7%。

中國商務部在近期舉行的多場記者會都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界面新聞引述市場人士說,面對美國提出的「去風險」經濟戰略,中國應採取三方面行動,首先是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全球化的捍衛者;其次是著力打造更強韌的供應鏈體系;三是著力擴大總需求。

市場人士分析,「外商到中國投資首先看重中國的市場,其次是看重中國的營商環境、要素成本相關優勢。如果整體總需求不足,價格相對低迷,中國對於外商的吸引力就會出現系統性下降」。

分析指出,「著力擴大總需求,使得經濟增速保證在一定的符合潛在產出的水平上,有利於推動外商對華資本、技術外溢效應的持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