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提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 依清單實已完全開放

本文共924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指出,大陸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界面新聞報導,根據「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製造業已基本完全開放,僅保留「出版物印刷須由中方控股」和「禁止投資中藥飲片的蒸、炒、炙、煆等炮製技術的應用及中成藥保密處方產品的生產」兩項。

另外,2022年1月1日實施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減至27項,其中禁止類17項、限制類10項,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研究員白明表示,之前只是自貿區製造業負面清單清零,現在擴大到全國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這也是大陸高水準對外開放先試點再推廣的模式。

他指出,鼓勵外商製造業投資,也有利於推動大陸從製造業大國,走向製造業強國,強化大陸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

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大陸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持續推出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穩外資政策措施。

「中國外資統計公報202」顯示,2022年,大陸吸收外資繼續穩定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891.3億美元,增長4.5%,高技術產業成為重要增長點。歐盟、東協對華投資分別增長95.3%和9.5%。另外,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大陸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4萬家,增長35.7%。

8月23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從提高利用外資品質、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持續加強外商投資保護等六方面提出24條具體措施。

例如,意見提出,支持先進製造、現代服務、數位經濟等領域外商投資企業與各類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開展職業教育和培訓。鼓勵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設立投資性公司、地區總部,相關投資性公司投資設立的企業,可按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外商投資企業待遇。

意見還提到,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各級重大和重點外資專案工作專班建立健全聯動協調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專案簽約、建設、投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商務部在近期舉行的多場發布會上均表示,大陸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大陸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圖為台資永冠寧波廠員工檢測風力發電機輪...
大陸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圖為台資永冠寧波廠員工檢測風力發電機輪轂。記者林宸誼/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會見傅崐萁 稱兩岸應常來常往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